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嵌入式软件市场快速成长 国外厂商争相抢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在中国2006中国顺德嵌入式系统年会上获悉,2000年至2005年中国嵌入式系统软件市场年平均增速达38%以上,2005年全年完成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535亿元,比2004年增长35%,占全部软件业务收入的13.7%,而这也引得国外厂商争相抢夺中国嵌入式系统软件市场。

  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用于实现对其他设备的控制、

监视或管理等功能。而嵌入式软件就是基于嵌入式系统设计的软件。

  国内强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和巨大的信息化市场为嵌入式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机遇。如:3G、数字电视、网络设备等,在这些需求拉动下,嵌入式系统软件市场快速成长。

  快速成长的市场也吸引了国外厂商纷纷进入。此前,包括微软、SAP在内的众多国际软件巨头都已涉足嵌入式系统软件市场。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的重心之一就是移动通信和嵌入式产品。

  与国外相比,中国也有不少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系统软件,有的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仅广东就已经涌现华为、中兴、金鹏、北电等知名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这些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中,嵌入式软件产业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有专家认为,发展嵌入式软件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重要契机。但由于我国软件业起步较晚,缺乏基础软件的研发,核心技术的竞争势力有待提高。面对国外巨头的争相进入,国内企业仍需要加强基础软件的研发和应用。(陈先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