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一轮邮资涨价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52 南方周末

  □赵健雄

  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消息传来,因为全无预兆,引起一片惊呼和不满。但涨价已成事实,消费者能作出的选择只有承受或采用别的通讯方式。

  从全世界来看,邮政都是夕阳产业,由于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新的通讯方式层出不穷,传统邮政的社会需求日减,而经营方式又很难与时俱进,如缩减投递网点和范围,无疑面临着困难的局面。看别国的经验和做法,是另辟能够赢利的项目,以弥补亏损。另外,与教育、医疗等等一样,因为属于公益性社会事业,得到政府一定程度的扶持。

  这次邮政改革,实现的是产业化方向,又通过提价让百姓来负担全部成本,显然并不妥当,尤其现在仍然通信的,更多是收入相对较低的平民。

  据我所知,邮政部门已几年没加工资了,在一些地区,投递员甚至成为收入最低的职业,只能雇用外来工;因为难以甚至无法对就业人员有质量要求,由此造成信件丢失和服务质量下降的现象所在多有。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改变现状势在必行,国家发改委也不是随便发文的。

  但问题确有另一方面,那就是作为国企,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种种弊病。有人提出“谁能证明‘邮政行业经营困难’(这是提价的理由)中没有吃喝玩乐的成本?”发改委能证明吗?如果不能,又做过多少努力以改变这种状况?否则不久我们可能还会听到新的邮政资费涨价消息,而邮政部门的状况却并不能由此得到多少改善。

  国家发改委试图改善邮政企业的经营状况,有许多事可做,提价是其中最简单的,效果也最明显,却不一定最好,正因为现在通讯手段日趋多样化,消费者可以采用其他手段而进一步减少通信量。内部改善才是更重要的:加强对经营者的监督,提高管理水平,纳入新产业等等。这些工作辛苦而见效慢,却可以有长效。

  请问,对此发改委做了多少努力?各级邮政局又做了多少努力?简单地转嫁成本能解决问题吗?

  如果回过头来看,前些年的改革,把邮政与电信断然分开,难道没有考虑欠当的因素吗?其后果造成两个部门巨大的经济落差,当然现在仍有补救办法,那就是令作为朝阳产业的电信拿出多少利润来补贴夕阳产业邮政。

  至于这次提价,事先至少也应该有个听证会吧?尽管各地听证会早成了“听涨会”,形式总得走一走啊。

  (P11892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