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涨价70%:公权背离公众的盲目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54 国际在线

  作者:杨金溪

  庐山风景区管理局拟将门票价格上调70%。在江西省发改委日前为此召开的听证会上,涨价设想遭到一致反对(11月22日《现代快报》)。

  庐山风景区门票价格高达70%的“跨越式”涨幅,与目前社会经济增长和百姓收入增

长相差甚远。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如果一家三口同上庐山,一进山门就要掏近700元买门票,可谓负担沉重。这种“跨越式”涨幅,也就理所当然地遭到听证会代表的一致反对。

  庐山门票为什么要实行“跨越式”涨价?庐山风景区管理局提出了两条理由,一是庐山的旅游资源与旅游基础设施亟待进一步开发和完善;二是庐山门票价格较目前同类世界级风景区门票价格水平明显偏低。仔细推敲一下,两条理由都站不住脚。既然庐山旅游资源与旅游基础设施亟待开发完善,急需资金支持,为何庐山一年50多万人次、6000多万元的进山免票费白白流失?对此,庐山风景区管理局可能有许多苦衷,但不得不承认在如何消费公共资源问题上,存在着公权滥用的现象。

  退一步说,即使庐山开发建设需要资金,作为公共资源的风景名胜区,也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其资金来源不能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至于由于庐山门票价格较目前同类世界级风景区门票价格偏低就要“跨越式”涨价,就让人哭笑不得了。当你票价“跨越式”涨价之时,中国老百姓的收入也随之“跨越式”地与国际接轨了吗?

  庐山门票提出实行“跨越式”涨价的设想,显然是公权背离公众的盲目冲动,这种冲动也不是偶然的。前些日子,江苏省物价局公布拟调价的137个医疗服务项目后,反对之声一直不绝于耳,因为这些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涨得太离谱了。眼下有一种值得注意的倾向:在公共资源为公众提供服务消费上,比如公园、医院、教育、城市基础服务设施等,握有公权者往往不是想如何提高服务质量,而是时常大动涨价的脑筋,甚至涨得离谱,涨得老百姓反响强烈。至于为何热衷于公共品的涨价,除了冠冕堂皇的理由外,恐怕还掺杂着部门和团体的利益吧。

  对于公共资源服务消费的涨价问题,当前,一是必须坚持听证会制度,对公众反映强烈的涨价项目,握有公权者不得一意孤行。二是对各类公共资源服务消费的涨价问题,有关部门应拿出具有规定性的涨价幅度及比例,不要使行使公权者随意制定一些离谱的涨价方案,从而造成不该出现的社会情绪波动。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