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日华人首次荣膺“国际交流基金地球市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11月13日,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公布了2006年度“国际交流基金地球市民奖”,本年度共有3个民间团体的代表获得了该项大奖。其中获奖者之一,是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多文化共存中心·东京21”的代表、在日华人王慧槿女士。这也是在日华人首次荣膺“地球市民奖”。

  据悉,国际交流基金(Japanfoundation)对那些通过国际交流事业,超越单纯的交流

和相互理解,开展国际性地区间交流和文化交流,为地区带来变革和活性化,并促进彼此间理解且成绩显著的民间团体及个人,自1985年度起设立了“国际交流基金地区交流振兴奖”,以此表示奖励。近几年来,随着地区间的国际交流活动变得越发活跃,2004年度的第20届该奖项更名为“国际交流基金地区交流奖”;从2005年度的第21届起,该大奖改为现在的“国际交流基金地球市民奖”。

  2006年度的“国际交流基金地球市民奖”,由东京都、京都府、青森县的3家民间团体的代表获得,东京都的民间团体这次是第二次获得该项大奖,第一次则是在7年前。国际交流基金表示,在日华人王慧槿女士获得该大奖的理由是,在国际化、多文化的环境下,设立了“多文化free school”,帮助在日外国人子女考取都立高中,让这些外国人子女们也能得到一个安心的教育环境。不仅顺应了现代社会的需求,而且对在日外国人子女在教育上给予了积极的支援。

  王慧槿女士在得知获得该项大奖后表示,这是社会上对他们付出的努力表示了认可,对此她感到很高兴。她认为,像他们这样的NPO民间团体及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能引起社会上的广泛关注。东京都若能在行政上给予支持,将可以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在日外国人子女。

  据了解,为了帮助在日外国人子女提高日语水平,“多文化共存中心·东京21”于2005年6月成立了“多文化free school”,每周二至周五开设下午班及夜校班,此外还为考大学的在日华人子女开设了中文辅导班。他们还每年定期在东京都内举办两次有关在日外国人子女的“升高中说明会”,为那些不熟悉日本高中情况或担心升高中考试的在日外国人子女及其家长们提供很多可供参考的信息。(记者周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