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迅速做大 地位将越来越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02 中国新闻网

  汽车零部件在北京国际车展上虽然不是主角,但其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的地位却越来越重要。

  2006年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业来说意义重大。7月1日,中国汽车平均关税降至25%,零部件关税降至10%,中国零部件行业进入入世后过渡期,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考验。而同时,“十一五”中国汽车零部件专项发展规划即将出炉,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全面提升

汽车零部件行业竞争力的发展定位已拉开帷幕。

  未来市场利润增长点

  2000年以来,中国零部件产业在整个汽车工业中的比重逐年增加。2005年,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838亿元,占整个汽车工业总产值的35%,其中出口总值达85亿美元,OEM产值估算为2681亿元。今年1至9月,零部件产业工业总产值为3357.73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值达84亿美元,OEM产值估算为2551亿元。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宁吾介绍,正在制定的“十一五”中国汽车零部件专项发展规划中,“十一五”的产值目标是到2010年汽车零部件总产值1.3万亿元,其中OEM产值7300亿元,出口争取达到400亿美元。

  在利润率方面,相对于整车行业利润的不断下滑,零部件行业却保持了高于汽车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率。据统计,2005年我国汽车行业的利润率为5%,而零部件行业为6%。

  这一诱人的市场,引得外资纷纷涌入。德尔福在中国投资额超过5亿美元,投资了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和15家企业,销售额达10亿美元;博世公司在中国投资额超过6亿美元,在华设立了10个代表处、5家贸易公司、18家企业,销售额达到14亿欧元……

  国际知名零部件集团纷纷加大投资国内零部件行业的力度,已经形成从开发研制、培训、生产、销售全过程的体系,并开始按最佳分工和布局整合在中国投资的企业。从参股向控股转变,从合资向独资转变,从占据市场向垄断市场转变,外商投资中国合资企业的形式正在悄然转变。

  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中国零部件产业在汽车工业中的比重正在逐年增加,制造水平明显提高,部分企业已经具备自主开发和系统供货的能力,达到了为商用车配套完整零部件体系、为轿车配套一般零部件体系的水平。但零部件产业在汽车工业中35%到36%的比重,相较于国际60%到70%水平仍然较低。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