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折扣图书销量甚好传统图书经营面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2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书出版界如何反盗版,是一个延续了十几年的沉重话题。虽然近年来在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地治理整顿下,破获了一批又一批盗版案件,有力地打击了盗版分子的气焰;但是在丰厚的利益驱动下,仍有很多盗版者铤而走险,而且范围越来越广,盗版问题成为困扰出版行业的一大顽疾。在这种情况下,“清大学苑”推出了图书“折扣”理念,用盗版的价格就能买到正版的图书,引起了消费者和社会的关注。

  图书市场盗版猖獗

  据图书出版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盗版书和畅销正版书的比例至少是1:1。因盗版问题,全国出版社每年损失10多亿元,减少2-3亿元的利润,这应该说是一笔十分可观的数目。

  现在的盗版对象已经不再是以前单纯的武侠小说、名人传记等文艺类畅销图书,而是任何有市场潜力的图书都会被盗版,就连新出版的《新华字典》、《辞海》都未能幸免于难。而且一些有雄厚实力和一定规模的盗版不法分子充分利用先进印刷设备、技术和工艺的作用,所印制出的盗版书可以跟正版书“媲美”。

  出版界人士认为,盗版行为危害巨大,既扰乱了正常的出版经济秩序,造成国家税收的大量流失,同时也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不利于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盗版图书的出现,究其原因,正版图书价格虚高是关键,另外,农村图书消费者对于正版图书的高价格也有所抵触,造成了盗版图书产业链的完善。

  折扣图书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折扣图书在市场上应该说是屡见不鲜,但折扣之低、涉及内容之广,却是第一次出现。“清大学苑”其的经营产品的范围包括折扣图书(科普、教辅、励志、文艺、工具、家庭教育及畅销书)、学生礼品、学生益智玩具、卡通文具、电子出版物等数十个分类共计数千种产品,同时每个店里都将配备大量的扣图书和网络学习一卡通产品,最大可能地让利于广大消费者。

  一套流行畅销书《加菲猫》(三册平装本图书),定价为62.6元,而在清大学苑的价格为38元,还不及定价的6折。在这个特价书店,其它图书的售价也远远低于原价,每本5元、8元、10元不等,其中售价10元的图书中不乏《雍正王朝》、《山居笔记》、《傅雷家书》这样的畅销书。

  自“清大学苑”运营以来,无论是图书、礼品,玩具、文具都推出了折扣方式,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欢迎,真正的让消费者实现了“用盗版的价格买到正版的图书”。

  “折扣”让“盗版”失去意义

  “清大学苑”的出现沉重的打击了盗版书商,既然能用盗版的价格买到正版的图书,再继续顶风作案还有什么意义呢?

  据了解,“清大学苑”之所以能进行图书和产品的折扣销售,主要还在于其与国内、国际100多家著名出版企业和教育资源开发商的强强联合,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学生图书资源联盟、网络教育资源联盟,开展特别适合学生阅读的折扣图书和平价图书运营。

  清大学苑图书“折扣店”主要是为各家出版社积压的图书寻找出路,同时为读者提供一个理想的量贩式折扣书店。在清大学苑图书“折扣店”店里我们看到,清大学苑图书“折扣店”,用整个门店的规模集中销售特价图书,并准备了丰富的品种,包括:世界名著、经典古籍、诗词歌赋、人物传记、生活百科、艺术类图书、百科全书、专业类图书和工具书等,不同的读者均可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特价书。除此之外,还推出很多市面上少见的老版本。

  另外,清大学苑在经营图书的同时,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其他周边产品也成为经营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如日前最为红火的网络教育学习产品网络学习一卡通、卡通动漫益智玩具等。

  有分析人士分析认为,“清大学苑”以连锁经营的形式,使得全国任何一个店的产品都能达到一致,能产生很好的规模效应,这也是其能进大规模行折扣销售的主要原因之一。传统的书店的图书不仅价格上没有折扣,同时,产品也比较单一,“清大学苑”图书折扣连锁超市的诞生则很好地改变了这种不足,将掀起一股连锁图书的折扣风暴。

  另外,“清大学苑”折扣图书的出现,改善了图书销售的市场环境,“折扣”也成为打击盗版最好的形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