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发基金创纪录助推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25 新民晚报

  

新发基金创纪录助推牛市

  今年的确是基金的春天,到昨天,今年基金首发总规模突破3000亿份,创历史纪录。这些资金有力地推动了这波牛市,同时使得基金净值大幅增长,一批基金净值已经突破2元大关,投资者获益颇丰。

  基金市场终于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首发规模历史最高

  昨天,诺安价值增长与益民红利成长两只基金宣告成立,至此,今年成立的基金达到79只,首发总规模达3025.72亿份。其中,偏股型基金的个数为59只,合计首发总规模为2339.48亿份,为2005年偏股型基金首发规模的5.51倍。

  数据显示,自2001年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成立以来,基金发行市场上一个辉煌年份是2004年,当年共有51只基金成立,首发总规模为1821.33亿份。其中,偏股型基金的首发总规模为1297.85亿份;其次是2005年,这一年成立的基金个数为57只,但首发总规模仅有1002.79亿份,且主要靠货币基金支撑,偏股型基金仅有424.39亿份;另外2001年、2002年和2003年基金首发总规模依次为117.26亿份、447.95亿份和678.45亿份。

  今年基金首发规模创出历史最高纪录,显示出今年股票市场的火爆程度。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基金发行数量大规模增加,且备受追捧,多家基金首发规模超百亿,很多基金的发行不得不采取限制措施,提前结束发行。

  净值增长率不错

  今年基金市场之所以火爆,关键还在于赚钱效应突出,净值增长率高。到21日,有2只基金的净值超过2元,16只基金累计净值超过2元。包括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上投摩根阿尔法、汇天富优势精选等在内的10只基金今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00%,今年基金业绩取得了大面积的丰收。

  这种收益使得基金发行大受追捧,而新发行的基金又投入股市,进一步推高了大盘,使得基金净值再度增长,形成了良性循环。就说今年10月份以来,基金发行大幅升温,10月份以后成立的基金首发规模为649.34亿份,且全部为偏股型基金,于是我们看到近期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大幅上涨,应该说与基金大量发行有关。

  这段时间新基金净值增长相当不错,如11月14日至20日5个交易日中,相当多的今年新发基金累计涨幅在8%以上,广发策略优选等大盘基金涨幅也在6%以上,因此,可以判断这波蓝筹股行情是基金所为,使得新基金业绩大增。

  所以,散户买基金依然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在这段时间内,很多散户赚了指数不赚钱,而基金却是两头赚,说明基金抓住了热点。

  基金看好明年行情

  今年的行情增强了基金的信心,中国基金行业历经波折,终于迎来了春天,从没人要到争相抢购。因此,基金对明年充满了信心。

  大成基金认为大盘蓝筹行情远未结束,中银基金公司副投资总监伍军认为,短期内股指将保持平稳。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经理助理朱国庆表示,牛市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宏观经济不发生大的逆转,明年股市将继续呈现出平稳上升的态势。股指期货将在明年推出,蓝筹股会更加受到市场的追捧,为牛市行情奠定坚实的基础。

  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上市公司更愿意释放盈利业绩,而压抑已久的购并重组也将继续推动大盘向上,使我国股市走出一波独特的行情。

  本报记者连建明

  偏股型基金今年受到追捧

  唐志顺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