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送垃圾邮件成为灰色产业 500亿封邮件骚扰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42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经济参考报

  打开电子邮箱收发邮件已经是网民们每天必做的一件事。然而,当越来越多的广告邮件、庸俗不堪的色情邮件撑爆网民的邮箱时,他们愤怒而无奈。删之不尽的垃圾邮件给网民的网络生活造成了几分不快。

  据统计,我国垃圾邮件量居世界第二位,网民们每周收到的邮件60%是垃圾邮件。不久前,首期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员培训在南昌结束,主办者中国互联网协会希望通过培训,提高管理员的技能素质、提高网民应对水平、完善技术手段和法规体系等,使垃圾邮件远离网络生活。

  六成邮件是垃圾

  垃圾邮件成为网民最烦心的事情。经济参考报资料照片电子邮箱已经成为当今信息交流的重要方式,早在2004年中国电子邮箱总数就超过三亿个。然而,2005年7月到2006年6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中心连续开展的四次垃圾邮件调查表明,我国网民收到的邮件中60%以上是垃圾邮件,一位网民平均每周收到垃圾邮件17.2封,全国网民一年收到垃圾邮件500亿封。今年2月至8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垃圾邮件举报受理中心收到相关举报15万多起。网民李女士称,垃圾邮件占据了大量邮箱空间,她无法正常接收其它重要邮件,有时因此延误了工作。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中心主任曾明发介绍,2002年,因为大量的垃圾邮件发送,一些欧美国家甚至拒收了来自中国IP地址的电子邮件,以至于有人惊呼“互联网分裂”。

  曾明发称,其实中国也是垃圾邮件的受害国,因为我国的垃圾邮件大量的是转发,是被外国垃圾邮件发送者所利用。但是中国仍有可能因此成为全球散发电脑垃圾邮件最多的国家。据互联网安全机构Sophos公司发布的调查数据,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垃圾邮件发送量在全球占23.2%,排名第二的中国占20%。

  垃圾邮件的泛滥给网民们的工作生活及网络信息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直接影响了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垃圾邮件成了网络文明的最大挑战者之一。

  发送垃圾邮件成为一种灰色产业

  什么是垃圾邮件目前并无明确的定义,但信息产业部归纳称,凡是收件人事先没有提出要求或者同意接收的广告、电子刊物、各种形式的宣传品等宣传性的电子邮件;收件人无法拒收的电子邮件;含有虚假的信息源、发件人等信息的电子邮件;含有病毒、恶意代码、色情、反动等不良信息或有害信息的邮件等,都属于垃圾邮件。

  网民们常常不解的是,垃圾邮件发送者是怎么知晓我们邮箱地址的?又是怎么将其发到我们邮箱里来的?参加首期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员培训授课的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李长喜博士介绍说,许多垃圾邮件发送者都是通过程序在网上自动抓取邮箱地址,如果网民曾在BBS、聊天室、论坛等公共场所公开过自己的电子邮件地址,曾在网上订阅过一些非正式的电子杂志、或者曾在交友网站注册过,都有可能使自己的邮箱地址被人收集。邮件地址搜索软件和群发软件使得垃圾邮件的发送轻而易举。

  垃圾邮件发送者目前多是通过服务器匿名发送邮件。他们或是利用具备邮件转发功能、不需要验证发件人身份的服务器进行匿名转发,或是利用可以匿名访问的代理服务器发送隐匿来源的垃圾邮件。还有的则是通过注册电子邮件账户发送垃圾邮件。专家介绍说,全球60%以上的垃圾邮件都是通过特洛伊木马、蠕虫和病毒控制的电脑发送的,一些人通过电脑病毒控制大量主机,大规模地发送垃圾邮件。

  曾明发分析说,至今没有找到一种技术手段可以完全遏制垃圾邮件,究其原因是因为目前电子邮箱的注册不是实名制,追查垃圾邮件的发送者非常困难。再加上垃圾邮件产业有成本低、利润高、隐秘性强的特性,发送垃圾邮件成为一种灰色产业。

  垃圾邮件治理是全球公认的难题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互联网大国,一直在不断探索垃圾邮件的治理之道。早在2002年底,中国成立了第一个反垃圾邮件的专门组织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负责向社会公布垃圾邮件服务器IP地址黑名单,并组织相关电子邮件服务企业对黑名单中涉及的IP进行联合抵制。今年6月,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启动了反垃圾邮件综合处理平台,为反垃圾邮件的规范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保障。目前,中国已与国际电信联盟、亚太反垃圾邮件联盟等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与eBay公司、微软公司、美国在线以及雅虎公司等四家跨国公司和澳大利亚互联网协会分别签署了反垃圾邮件谅解备忘录。

  然而,垃圾邮件治理是全球公认的难题。如何能抓住垃圾邮件发送者?又如何对他进行处罚?垃圾邮件生态的复杂性,使得任何一种单一的手段、单一的整治行动都不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法律、技术、人工管理等措施一样都少不了。

  国外一些地区通过立法明确了对垃圾邮件的治理。李长喜介绍说,今年3月,信息产业部出台的《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使得对垃圾邮件发送行为的处罚终于有法可依。今年8月,广东省据此对深圳市合生智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处以5000元罚款,这是中国第一次公开处罚垃圾邮件发送者。为推广业务,这家公司自今年起通过软件从网上在线收集电子邮件地址,在未经邮件接收者明确同意的前提下,大量群发包含商业广告内容的垃圾邮件。

  法律的实施只是垃圾邮件治理的基础。为了提高电子邮件人工管理的水平,中国互联网协会自今年9月底起,以垃圾邮件较严重的城市南昌等地作为基地,计划用一年时间对全国1000名电子邮件管理员进行集中专业培训。李长喜称,这批管理员将是未来反垃圾邮件第一线的骨干力量,他们将负责过滤垃圾邮件,寻找垃圾邮件发送者的IP黑名单。

  除了专业组织外,网民也可通过自我防范远离垃圾邮件。专家建议说,网民应避免在公共场所或在网上向陌生人公开自己的电子邮件地址,私人通信可以用一个专门的邮箱,而订阅电子杂志则换用其它邮箱,但都建议要利用好电子邮箱提供的垃圾邮件过滤功能;网民如果收到了垃圾邮件,一定不要回复,更不要试图点击垃圾邮件中的任何链接,直接将发送人地址加入拒收邮件清单中是最保险的办法。(记者:刘菁 郭远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