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戾气横行让心灵陷于绝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16 南方新闻网

  ■香山闲话

  中山市公安机关近日向社会通报了几起因琐事争执而引发的命案:因消夜吃烧烤争一张凳子而把人砍伤致死;因无意间把空香烟盒扔到他人身上而引起连环斗殴致人死亡;因打电话用语不慎便遭他人围殴乱砍……(11月16日本地媒体报道)

  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鲜见,或耳闻目睹,或见诸报端。突发的横祸让逝者的家属亲人陷于无尽的悲伤,而留给施害者的也将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悔恨,以及法律的严惩。小小琐事引发的口角之争、意气之争最终没有一个胜利者,所有的参与者无一幸免。

  如此世相告诉我们一个冰冷的现实——这个社会戾气横行:现实世界的血脉贲张冲冠一怒,虚拟世界的口诛笔伐喊打喊杀,都时时刻刻地起着警醒的作用。警醒归警醒,看到别人酿成惨剧后只是付诸一笑,血脉贲张的人们依旧贲张,喊打喊杀的一如既往,依然动辄就跳起来冲冠一怒,直到自己成为下一出悲剧的主角,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普遍横行的戾气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今天的人们到底是怎么了?这么普遍的戾气到底是从哪里潜滋暗长出来的?如果说个别的、偶然的事件,只要个体为事件负责就行了;但据警方统计,今年因琐事口角引发的命案约占中山市命案总数的16.6%,如此普遍的现象则不得不引起我们更深入的反思。

  戾气当然和国人历来崇尚的任侠之风有莫大关联。想当年一曲“路见不平一声吼,风风火火闯九州”曾经响彻大江南北,风靡了多少青年。更搞笑的是,记得从前看《战国策》里,两个男人在一起宣示力量时,竟是互相夸饰自己愤怒所造成的灾难有多大。结果拥有甲带百万的秦王居然被唐雎给唬住了,怏怏而退。

  今天,唐雎所标榜的“伏尸二人,流血五步”的“匹夫之怒”不知还受着多少人的推崇。有一点差别的是,唐雎以一介匹夫力抗暴秦;今人则如鲁迅所言:“勇者愤怒,抽刀向更强者;懦夫愤怒,抽刀向更弱者。”就从报道中的几个案例来看,赵四老爷咱动不得、小尼姑的光头咱还动不得的阿Q心态也是毕现无遗。

  这可以说是传统的任侠之风在今天的裂变,结果任侠都变成了无赖。“在生活中,之所以会频繁地使用不必要的暴力,不是因为我们强大,而是因为我们虚弱;不是因为我们愤怒,而是因为我们恐惧。”这是知名时评家唐昊的一段话,笔者在此将其转送给正在或即将愤怒的人们。至于这种虚弱感和恐惧感来自哪里?需要反思的则不仅仅是只会抽刀向更弱者的弱者。□行健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