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牌“变脸”变号 居民变后方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17 南方新闻网

  门牌“变脸”变号居民变后方知

  中山对门牌号进行规范,石岐一小区未及时通知就变号致居民日常生活受影响

  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家“搬”了,由6号“位移”到了8号。此后牛奶送不到,报纸送错了,而身份证、房产证、银行卡等大量证件资料都得“紧急变脸”,否则面临失效。

石岐区富豪山庄的梁女士闹了好久才搞清楚原来这是中山市政府全面的门牌号整顿。公安部门表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前期宣传和后续安抚工作还需改进,而基层组织也需当好“纽带”。有专家则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不仅要有好决策也要科学执行。

  门牌“变脸”居民生活乱了套

  “报纸送不来,牛奶送不到,麻烦随时都可能发生!”梁女士扬起手激动地说。旁边另一位业主在劝她放心,梁女士显得愈加焦急,“你数数我一共有多少张银行卡吧!”

  梁女士现在是中山市石岐区富豪山庄富丽路8栋的一个业主,但在11月16日之前却不是。他们一家三口在富丽路6栋住了近10年,17日她一早出门却突然发现自己的楼栋号变成了“富丽路8栋”。不但如此,小区的富丽路2、4、6、8、10号均依次倒换了过来。

  和其余几十户业主一样,此后几天梁女士一家一直“闹心”。每天总有“客人”按门铃上楼,开门一看却素不相识。一个送水工接连跑错了她家三次,那人告诉她,他找来找去只有这里是富丽路8栋。

  “完全没有思想准备。”她最为担心的是自己的一系列切身利益。首先是身份证,然后是户口簿、房产证、驾驶证、存折等,而邮政地址一变,一家三口在外面的一切档案资料都作了废,自家的牛奶、报纸及水电费、通讯费通知单将送到隔壁去,连同送到隔壁去的还有自己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办理的数份银行账单,以及自己购买的基金分红账单。“一旦这些重要信息被别人拿走使坏,我就没有办法了,而这随时可能发生。”

  “这些证件、卡哪些要换,怎么换,几时换,我们都不知道。”梁女士单单想起每个银行的长龙“头就大了”,而且这还得付上不少的钱。为此各种奇特的议论也出现了。一位业主竟质疑派出所更改门牌号是为了赚取变更身份证的手续费。后来业主们才得知是物业公司按照派出所意见所做的更改。直到11月21日,梁女士才闹清楚门牌“变脸”是一项全市工程。

  而在整个门牌变脸之前,梁女士未接到派出所、物业管理公司、居委会任何形式的通知、布告,也未得到任何人的询问。直到11月20日,他们才看见楼下张贴了一张《通知》,盖章为“莲豪派出所”,时间为11月1日。次日,他们也接到物业公司《关于更改门牌号的征询函》,记者看到,这份征询涵上写明“拟对”门牌号进行更改。

  “变脸”前有关部门未告知

  记者随后来到管理富豪山庄的中山市汉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管理处主任刘先生表示,富丽路的门牌“变脸”实属情理之中,业主意见强烈却在意料之外。

  他说,现有的富丽路门牌的确惹了极大的麻烦,譬如富豪山庄有“富丽路2栋”,而小区对面的永怡花园就是“富丽路2号”,这样两个号常常让不熟悉的人一头雾水。“左单右双”的规范将避免这个问题。因此从长远来看,重新整顿门牌号确实是很有必要的。

  刘先生表示,问题在于各方估计不足,也未能及时通知业主。11月11日,公司接到派出所“口头通知”将富丽路商铺的门牌号从东到西重新编排。但这一排商铺其实是富豪山庄居民楼底楼,一向采用“富丽路X幢X卡”的门牌,因此商铺变号必然要更改居民楼的幢数。于是物业公司在16日派人用塑胶新号替代了旧号。“当时没有考虑到会对业主造成如此影响,所以没有发出通知。”物业方面也曾向派出所建议发出书面通知,但是未被采用。但事后不少业主反应极为强烈,为征求大家意见,21日发布了《关于更改门牌号的征询函》,而派出所方面的《通知》也是20日管理处代为张贴的。

  随后记者就此事致电小区所在的莲新居委会,居委会一男性工作人员称“这是第一次接到问这个事情的电话”,对门牌号已更改并不知情。除了10月份参加石岐办事处的协调会议,居委会未参与过任何的实质工作,也未接到派出所方面的具体通知。

  ■派出所表态

  “变脸”是好事方法需改进

  “派出所不是营利机构,怎么可能图这个手续费?”对一些业主的揣测,莲豪派出所民警在电话里表示完全不可理解。

  记者随后跟随某业主来到管辖富豪山庄的莲豪派出所。负责此次更改事宜的民警抱歉地表示,10月中旬接到市政府相关文件着手工作,在此过程中知会过物业公司,此外未有更深入的沟通。对于为什么事后5天才张贴20天以前的通知,这位民警沉默不答。

  如何变更一系列手续?他表示已跟国土局就房产证问题、跟邮政部门就邮政地址进行过协调沟通,可以开出相关证明,方便业主办理相关手续,户籍簿可随时更改,但新身份证在有效期内则很难重办。

  “门牌变回去是不可能了,新门牌已经开始制定。”他向记者出示相关文件表示,更改门牌号是一项市政统一规划。依据中山市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门(楼)牌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府办[2006]84号)精神,公安局进行全市性的规范、更新和重编。新设置和需更换的门(楼)牌的大小、名称、序号等,都将按国家最新标准统一更新。其中原来残留的自西向东排号的路将统一调整为自东向西。富丽路就恰好属于这样一条路。

  “规范门牌号是件好事,执行过程中给市民造成了麻烦,可能一则是我们工作不够细致到位,二则是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工作未全面展开。”石岐区公安分局户政科蔡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此次门牌号整顿是全市性的,有规划有部署,实质性工作之前基层派出所已联合居委会等进行摸底,也借助媒体进行过宣传,可能力度和深度稍嫌不够。但同时他说,业主有一个心理过渡期,对市民应该没有实质性损失。

  ■各方意见

  市民

  换牌前早宣传换牌后应跟进

  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普通市民。就住在富丽路的张先生表示,他首先是支持并将配合统一规范门牌号的,毕竟这关系到一个城市的秩序。但是希望这个行政执法过程能够更开放、更亲近,要让百姓提前有个心理准备。

  而家住东区的刘先生则表示,门牌号事小,百姓心里还是挺在乎,首先在摸底过程中希望能“摸”到老百姓心里去,前期宣传更有针对性,比如贴布告、设咨询点可能会更好,而后续工作如果及时跟进,也可以打消市民的顾虑。

  公安

  市民提高意识居委会要配合

  石岐区公安分局户政科蔡科长表示,公安部门会及时跟进妥善安抚民心,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到位。但同时他表示,市民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提高参与意识,主动积极地接触报纸、电视等媒体,了解当前时代背景政府工作。同时也要有大局观,站在更高远的地方来看待市政规划。此外,他希望基层组织如居民委员会能够当好“纽带”。

  专家

  不仅要决策好执行更要科学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浦兴祖。浦教授认为事件的核心是决策的执行不够民主。他认为,规范门牌号对城市管理、市民生活都是一件好事,政府的决策动机是很好的,但是不能因为有好决策而忽视了执行的科学性。实际上,执行过程的简单化、主观化都可能造成一系列影响。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是服务型政府的取向。

  具体来说,政府首先需要将长远利益和短期麻烦充分纳入决策考虑,建立全面科学的实施规划,其中各种预案尤其重要。其次,政策实施也需要建立通畅的双向信息沟通渠道。可采用听证会、座谈会、个别访问等,将利害得失、工作程序、必要准备公之于众,最低程度地降低损失和减少误解,以保证决策顺利实施。

  此外,市民也应提高其公民意识,更积极地参与到决策和执行中,选择理性的情感表达方式。基层居委会及党组织也需更好参与,尤其是事前和事后的工作。

  采写:见习记者江勋

  图:

  门牌由6号变成8号,为什么我不知道?

  牛奶送不到,早晨喝什么?

  别人的报纸送给我了,我的报纸呢?

  身份证、房产证、银行卡……地址都要变,烦死了!

  漫画/吴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