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公寓成全省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17 南方新闻网

  村公寓成全省试点

  古镇古一村致力于新村建设,3住宅小区解决992户住房,村民认购近50%

  本报讯(记者陈洪)在广东省建设厅日前发出的第二批省级村庄整治试点通知中,中山市古镇镇的古一村榜上有名,凭借农民公寓式住宅建设成为了“新村建设型”试点之一,

这也是中山市首个省级村庄整治试点。

  村民认购入住占50%

  全省第二批省级村庄整治试点共有23个,分为旧村整治型、新村建设型、古村保护型、设施配套型四个类别,中山市古镇镇古一村成为6个新村建设型试点之一,也是中山市唯一一个省级村庄整治试点。据悉,该村是凭借农民公寓式住宅的亮点跻身于村庄整治试点的。

  为了集约利用土地,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古一村从2000年开始停止村民宅基地分配,集中土地统一规划,开发建设高层单元组合式住宅小区。建成后按户为单位让村民选购。

  2002年建成了占地面积11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的多层楼房小区——古一新兴商住楼。当年又开发建设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大型住宅小区——乐丰花园,2004年已完成了第一期工程,建成11幢12层楼房,占地45亩,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占地25亩,楼高23层的乐丰花园二期将于今年底交付业主使用。3个住宅小区共可解决992户住房,古一村民认购和入住占总量近50%。目前,乐丰花园已开始筹划第三、四期工程的建设。村委会健全了物业管理,为小区提供优良服务,越来越多村民陆续搬迁到小区居住。

  新村将规划四大功能区

  古一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仍将以农民公寓式住宅建设为新村建设的主导项目之一,同时加大乡村发展规划,努力营造生态文明环境,把古一村规划为商住新区、商贸市场区、工业园区、农业保护区等四大功能区,发展二、三产业与保护花卉苗木特色经营相结合,加强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分段改造供水管网、供电线路、整治村内河涌和改造中心大街等。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