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历编号未被教育部入网 大专生眼睁睁丢"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据楚天金报报道,因为用人单位无法在网上查到关于自己的学历证明,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工作机会“黄”了。向母校求证毕业证的真实性,校方坚称“毕业证绝对是真的”。大专毕业生小李委屈地询问:“我的毕业证到底有没有问题?”

  小李今年毕业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06届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专业,三年前从钟祥一所中职升入该校。她称,拿到毕业证后,自己幸运地被武汉一家公司看中。签约前,较真

的用人单位在网上查询小李的学历证明,竟被告知并无所输入的证书编号,用人单位只得遗憾地跟她“说拜拜”。

  据悉,小李的同班同学也有过类似遭遇,部分同学到上海等地求职时,因用人单位无法核实其学历而与工作机会失之交臂。小李和同学转而向母校武汉船院寻求解释,学校表示毕业证绝对没问题,只不过证书编号还未被教育部入网而已。

  据了解,国内高校毕业证可通过教育部指定网站“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核实。记者将小李所持证书的编号进行核查,系统反馈信息告知,没有符合条件的数据,出错原因有三:输入的信息有误;学历未上网;不属于国家承认的学历或为假学历。

  武汉船院教务处负责人称,小李所在班级的学生是该校首届“3+2”中职对口升高职学生,由教育厅统一组织考试方才录取,并不是所谓“黑户”学生。毕业证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程序进行编号,不可能是假证。

  湖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教育部正在将高校毕业证分批输入网络中,部分学生无法在网上查询学历证明属正常情况。预计今年年底,所有06届毕业生可在网上核实自己的学历证明。该负责人还称,毕业生如有疑问,可自己到教育厅核实。

  眼下开始进入大学生求职高峰期,到手的工作因学历无法得到证明而泡汤,毕业生心中的焦急与苦恼可想而知。教育主管部门的解释是“全国几百万毕业生,教育部总得要分期分批审查核实才是”。教育部门的效率能否再提高些,别让毕业生眼瞅着“饭碗”从身边溜掉。(刘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