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公布“恶意软件”定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赵晓辉)中国互联网协会日前正式公布恶意软件的定义,为下一步研究解决对策提供依据。

  根据定义,恶意软件是指在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在用户计算机或其他终端上安装运行,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软件,但不包含中国法律法规规定的计算机病毒。

  中国互联网协会认为,具有下列特征之一的软件可以被认为是恶意软件:

  --强制安装: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在用户计算机或其他终端上安装软件的行为。

  --难以卸载:指未提供通用的卸载方式,或在不受其他软件影响、人为破坏的情况下,卸载后仍然有活动程序的行为。

  --浏览器劫持:指未经用户许可,修改用户浏览器或其他相关设置,迫使用户访问特定网站或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上网的行为。

  --广告弹出: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利用安装在用户计算机或其他终端上的软件弹出广告的行为。

  --恶意收集用户信息: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恶意收集用户信息的行为。

  --恶意卸载: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未经用户许可,或误导、欺骗用户卸载其他软件的行为。

  --恶意捆绑:指在软件中捆绑已被认定为恶意软件的行为。

  --其他侵害用户软件安装、使用和卸载知情权、选择权的恶意行为

  中国互联网协会表示,定义恶意软件的目的是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约束互联网企业的行为,维护互联网用户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网络环境。

  据介绍,制定恶意软件的界定标准之后,中国将设立恶意软件举报热线,并审议、确定和发布恶意软件“黑名单”。同时,组织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签署抵制恶意软件的自律公约,不制作、不传播已经界定的恶意软件。

  中国网民数已经达到1.23亿。信息产业部预计,到今年底,中国网民数量有望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