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国学教育比烟花寂寞 传统文化如何传承?(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一位中学老师的经验之谈:国学教育“强制”胜过倡导

  在采访中,清华附中高中语文教师崔琪向记者介绍说,清华附中大量的类似“强制”的文言文背诵,让学生受益匪浅。

  但是这项始于6年前的教改实验,似乎只有清华附中一所学校坚持下来了。

  清华附中教材特殊,选用的是周正逵编的高一文言读本。这样安排有自己的打算:高一一整年的语文学习要在背诵朗读中度过。清华附中2000年开始使用此教材,最开始学生不理解也不习惯,因为升入中学的考试考文言文的量很少,绝大多数学生缺乏这方面的基础知识,初中相关考试,也主要局限在课内的文言文选段上。一般在初中阶段,文言文内容只占10%左右,而在清华附中,一进高中,铺天盖地而来的全部是文言文背诵,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不理解——这样做有何意义?

  首先面临的最实际的是时间问题。课下背诵文言文要占用学生一些时间,等于跟数理化争时间,家长担心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而其他学科的老师有的也不理解。

  从教学来说也有相当难度。其一是老师没教过、学生没有经历过的完全是文言的语文教学内容。其二是课本有相当难度,从论语到明清小说、戏剧,完全按中国文学史顺序排下来,开篇接触的就是古代思想家语录,语言与时代的隔阂,让学生感到吃不消。其三,教师以什么样的方式教学,课堂教学效果比较好,也经历了一个不断摸索改进的过程。使用这个教材的最大特殊之处是大量背诵。开始学生很不习惯,都觉得背诵量太大了,有一万字!这个教材两本书60多篇文章,要背40篇左右,比其他学校文选式教材量大得多,别的教材最多12篇,最少8篇。当时开始这个实验的时候,有5所中学参加,一年后就有两所退出了,到现在似乎只有清华附中完全坚持下来了。

  这种教材造成的类似强制性国学教育,已经五六年了,最终受益的是学生自己。这几年下来,可以看出,大量的文言文学习和背诵对学生、特别是语文学习有直接影响。撇开品行那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不谈,从通常的外化衡量标准上看也很明显,一考试成绩好,二作文竞赛水平高。这几年清华附中学生作文发稿量的上升率非常明显,学生通过大量背诵,吸收大量古典文化与语言的精华,语言好,有见解,在作文竞赛中也就容易获奖。

  还有一点也很明显,就是原来很多清华附中的学生重理轻文,有比较严重的偏科现象,文言文教材是对此种弊端的一个纠正。学校不希望学生是只会写数学公式、或者将来只用英文不用汉语的专门研究者,这种古文诵读成为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的一个突破口。

  (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杜悦)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