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排行榜”是怎么评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12 红网

  经过历时一年调查,《南方周末》11月22下午在京公布了“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排行榜”。其负责人曹辛介绍,排行榜由一个主榜和三个子榜组成,其中包括“社会责任”榜。“社会责任”榜以世界500强2005年以来在内地的销售总额、出口总额、税前利润总额、累计投资总额为依据,选出126家在这些方面表现优异的企业,然后对这些企业在“守法与商业道德”等企业基本社会责任履行状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在此表过不提。(11月23日《东方早报》)

  尽管曹辛一再强调,此榜并非“光荣榜”。还说,好就好,不好就不好。但事实应该是“光荣榜”,这从其设立“社会责任”榜中可得到证明。要不然何以有“优异”一说。排在榜首的企业肯定比列于末位的光荣,这总是事实。既然是评优,就得有评优的依据。就目前所知,我们单知道排行榜由一个主榜和三个子榜组成,尚不知各榜各自的评选依据是什么,单从很重要的“社会责任”榜的评选依据看,我以为值得商榷。

  上列各种总额当然应列入评选依据,但为什么不把税收总额列入呢?我注意到,在“累计投资总额”后面连个“等”也没有,这是不可思议的。既然要考核外资企业的“社会责任”,难道还有比向中国依法纳税、纳了多少税更重要的依据吗?虽然拿上述总额来考核,固然能刺激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积极性,也能促进就业率的提高和GDP的增长,但要论对社会的贡献则没有比纳税更直接更关系到国计民生了。不管其总额怎么高,假如不依法纳税,而是偷税漏税,不要说什么“社会责任”,更会对我国的市场经济和国家利益造成极大的损害。

  而事实上,外资企业钻法律空子逃避税收的现象比较普遍,上述报道就是以此为标题进行报道的。在此,我再转引几则材料来说明其问题的严重性。2005年9月11日《京华时报》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税务》杂志社公布了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其中,“外企纳税百强的总纳税额几乎零增长”;今年5月25日《新京报》披露,有国税总局官员表示,外资企业在中国通过各种手段每年逃税金额在300亿以上,而其中最主要的手段就是转让定价;今年11月11日《经理日报》称,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外资创造了中国约33%的GDP,却只缴纳了中国约20%的税收。由此看来,外资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不能说是强的。一些外资老板利用中国的资源和廉价劳动力,创造了大量财富,但他们更多地是为自己、为本国创造的,并非想为振兴中华、改善中国百姓的生活承担多大的社会责任。

  看过一组名为《贫困的苏州》的报道的读者应该有所思,苏州这座以一个地级市的身份,荣膺2005年GDP居全国各城市第四,工业总产值居第二,实际吸引外资规模居首的城市,何以居民并不富裕。对此,拥有经济学家头衔的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这样评说:“苏州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但城市居民人均收入才1万多元人民币;而同等的人均GDP规模,上海人均收入2万多元人民币;即使在人均GDP只有1000美元的重庆,城市人均收入也达到了8000元人民币。这是典型的‘只长骨头不长肉’。”众所周知,苏州这几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主要是靠外资带动的,但为什么居民的生活水准并没随着GDP的高速增长水涨船高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排除一些外资缺乏回报当地社会的热情和使命感因而存在偷税漏税现象,直接影响到当地的财政收入。

  搞一个“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排行榜”很有必要,将“社会责任感”作为排行标准也完全正确,只是别忘记将最能体现社会责任感的外资纳税情况列入其中,不仅要列入,而且要列在头条。如果说,官员更看重的是外资企业为当地增加了多少GDP,百姓则更关心外国商人为我们创造了多少财富,外资的大量涌入是否使咱们的阮囊更鼓了。

稿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