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售票点机票相差百元 团体票零售可能带来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21 中国新闻网

  

两售票点机票相差百元团体票零售可能带来麻烦

  每个航班的机票价格都是由执飞的航空公司统一掌握的,体现在公共售票网上,在同一时刻价格是相同的。但有的机票销售机构却时常在一些航班上出现明显低于这一价格的现象,这样的超低折机票旅客能放心吗?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每个航班的机票价格都是由执飞的航空公司统一掌握的,体现在公共售票网上,在同一时刻价格是相同的。但有的机票销售机构却时常在一些航班上出现明显低于这一价格的现象,这样的超低折机票旅客能放心吗?

  济南至上海机票可打4.5折

  根据读者反映的情况,记者近日暗访了这一现象。记者佯装要买一张三天后去上海的机票,记者先后拨打了山航、济南机场、东航等数家航空公司的售票电话,皆答复记者最低折扣是六折。而记者又与读者提供的一家纬二路上的代售点联系时,对方讲最低可以打到四折半,并称他们的机票绝对可以放心,登机一点也没有问题。两者相差一折半,就是100多元,这不能不让旅客动心。

  记者问他们这儿的票为什么比别的地方低,对方最初不肯讲。记者于是表示以后可长期和他们合作,但不放心这种票有没有麻烦,希望对方能讲出票价如此低的原由。对方于是讲,他们其实是按团体票销售的,也就是散客充团,他们假称要组成一个旅游团队,向航空公司一下购一定数量的机票(一般10张以上),航空公司便以团体票的价格将某个航班的票卖给他们。像飞上海的这个航班,他们是以四折的团体价格拿到的,然后按四折半的价格卖给散客,这样他们有赚头,旅客也有实惠。

  记者随后又与其他一些中性(非航空公司所属的)售票点联系,发现不只在上海航线上有这一现象,在其他一些旅客量比较大的线路上,如广州、深圳等航线上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一位自称姓孙的售票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超低折机票不是随时都有的,旅游旺季时能多一些,现在是淡季,要看机会。

  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山航市场部门的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一些机票代理点,其中既包括合法的机票代理点,也包括一些私人擅自开设的非法售票点,确实都存在这种情况。对此航空企业也不好控制,一是不好弄清代售点是不是真的在组团,再是航空企业之间竞争也比较激烈,大家都希望更多的机票代理部门售自己的机票,因而对此也不愿过分去限制。但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这种机票是一种团体票,在签转和退票上与散客票是不一样的,团体票一般不能办签转,而在退票上,退票费也将明显高于散客票,一些搞散客充团的代售点常常不事先告诉旅客这种区别,这样也会给不能正常成行的旅客带来麻烦。

  对此,民航山东省监管办市场处辛天彤处长说,这种机票确实给旅客带来了实惠,但这种销售却扰乱了整个售票市场,事实上也给民航企业带来损失,因而民航管理部门对此是明令禁止的。但民航管理部门执法力度有限,还难以完全制止这种做法,在打击非法售票点的同时,还希望各民航售票部门加强自律。

  (文章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雒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