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诸暨市对农村生活垃圾实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9:0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23日电(孙陈超、陈周忠)为了推进建设节约型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村容整洁,浙江省诸暨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程建设。到2008年底,98%的农村垃圾将实现集中无害化处理。

  当记者走进诸暨市的农村,已见不到垃圾满地、塑料袋随风飘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街道,清澈的小溪,这是诸暨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带来的新变化。

目前诸暨市具备全市日处理垃圾800吨的能力。

  诸暨市民营经济发达,2005年,诸暨市人均GDP已经突破3000美元,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24位。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垃圾污染,据测算,诸暨市每天产生460余吨生活垃圾。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更新改造房屋、整治村容村貌,成为农村新的热点。2004年,诸暨市委、市政府从建设生态环境、优化投资环境、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编制城乡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并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程的若干意见》,同时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诸暨市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工作领导小组。

  在垃圾无害化处理过程中,诸暨市尝试走市场化运作道路。投资3368多万元已经竣工的丰泉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就是诸暨市政府和丰泉环保集团各分担投资金额的一半。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诸暨这样建立集中处理农村生活垃圾体系在全国尚属首例。

  “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这是对诸暨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收集系统的形象描述。截至目前,诸暨市27个镇乡、街道已投入资金2875.88万元,建造完成压缩式中转站7座,简易中转站2座。随着丰泉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的点火运行,诸暨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将得到明显改观,处处展现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