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泰铢持续坚挺 创下八年来的最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顾时宏)在泰国银行宣布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以防止泰铢投机后不久,泰铢继续走强,一周以前泰铢兑美元汇率达到一美元兑换三十六点三九泰铢,更创下八年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十一月初,泰国银行宣布了修订后的防治泰铢汇率投机行为的措施,具体包括允许金融机构在央行规定的范畴内与外商进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可购买在东盟加三国家(东

盟十国加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法人在经财政部批准后以泰铢发行或出售的债券,并可担保由缅甸、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四个周边国家注册并获得财政部批准在泰国以泰铢发行或出售的债券,不得向非居民发行或出售以泰币计价的汇票等。

  泰国央行官员指出,推出这些措施只是为了预防泰铢汇率投机行为的发生,并不是为了控制正在走强中的泰铢汇率,也不是因为已经发现了泰铢投机行为;未来一旦发现泰铢汇率投机行为或泰铢汇率变动过快,央行随时准备推出新的措施。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如果泰铢币值仍呈现持续快速坚挺的态势,尤其是如果美国经济出现硬着陆,泰国银行除了放宽对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外投资领域和数额的限制外,还可能进一步推出新的措施以维护泰铢币值的稳定。

  该中心还认为,泰国银行已准备推出新的措施,但由于可运用的政策工具的限制,可能无法遏制泰铢在中长期持续升值的态势,尤其是当美元仍然对美国经济结构方面的问题(如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相当敏感。分析师普遍预期,未来一至两年内,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本地区货币和泰铢将持续贬值。该中心也认为未来一至两年内,泰铢还将继续升值约百分之五。

  据分析,易受泰铢升值影响的企业包括主要销售市场在国外或大部分收入以美元结算的企业,如对外出口的生产企业,因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泰铢升值将使泰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提高,可能促使消费者转向购买泰国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尤其是货币升值幅度小于泰铢的竞争对手国,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会低于泰国。

  不过,泰铢升值对各类出口企业的影响程度并不相同,具体因出口市场、结算货币以及对进口原料的依赖程度等因素而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