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三角正在构建统一的能源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9:1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姚玉洁、徐寿松、蔡国兆)记者从日前在此间召开的“第六次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上获悉,上海、江苏、浙江正在筹建长三角能源平台,旨在打造一个统一的区域能源交易市场,健全长三角能源保障机制,优化区域能源项目布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区域之一,也是能源消费总量较大、需求增长较快

、资源约束严重的地区。保障区域能源供应安全,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建立现代化的能源体系,对长三角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处处长夏晓林介绍,长三角能源平台将着眼于打破投资、流通壁垒,建立统一的区域能源交易市场,构建煤炭、油品、电力等交易中心;推动跨省区能源企业合作,促进能源中介机构、节能服务公司的发展;探索建立国际化能源供应体系和国际能源合作机制。

  长三角能源平台专题组将下设能源综合、节能环保、电力发展、一次能源保障等四个工作小组,分别由浙江省发改委、上海市发改委及上海市经委、华东电网公司、江苏省发改委牵头,各小组将于今年12月完成工作方案的制订。

  根据稳定、经济、清洁等原则,沪苏浙将加强省区间双边电力互供合作,通过省网互联,实现电力错峰、水火互济、跨流域调节、互为备用等资源优化配置,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江苏省发改委交通能源处的吴明表示,长三角还将加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克服对单一能源及其单一来源的过度依赖,大力发展天然气、核能等清洁能源,利用环境保护技术,鼓励煤炭清洁利用,促进能源与环境和谐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