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联合发展开创中国广电改革的南方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9:30 南方网
 南方网 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总编辑白玲

  

评论:联合发展开创中国广电改革的南方模式

  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总编辑白玲女士传媒的改革和联合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媒体发展的主题,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全球华文媒体呈现出百花齐放、繁荣发展的新局面。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达五百多家,华文媒体无论在新闻领域还是在舆论方面,影响力都日益增强,充分显示了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传媒业对外开放最早的省份,广东是中国经济改革的特区,也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区域,特别是在广播电视方面,目前已经有九个境外电视频道在广东部分地区正式落地,广电媒体开放度之高全国仅有,同时也为广东的广电改革和发展产生了动力,提供了加快发展的机遇。

  2004年1月18日,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挂牌成立,受到了境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是目前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省性的广电传媒集团,它是由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东省广播技术中心、广东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五家省级广播电视机构和全省19个地级市、39县区广播电视台联合组成,集团共拥有广播电台99座、广播节目107套、电视台21座、电视节目72套、有线电视光纤、光缆干线总长度五千余公里,全省网络用户达1120万户,全省广播网络覆盖率96%,电视人口网络覆盖率93.36%,电视信号覆盖亚洲、大洋洲、非洲以及东欧等53个国家和地区,人口达到21亿元以上。

  集团成立标志着广东广电进入联合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时期,集团从组建之初,就将联合发展确定为集团发展的核心战略,联合发展已经成为南方传媒集团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所在,也是广东广电做强做大、应对区域竞争和挑战的主要途径。集团组建三年来,在世界传媒发展与联合大背景下积极开展对内对外的合作,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开创了中国广电改革的南方模式。

  友好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双赢,充分利用好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已经成为南方传媒集团特有的外联优势。

  一方面南方传媒集团与国内省内广电传媒签订了联合发展协议,并且开展了实质工作,整合了全省广电资源,提高了集团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拓展了发展空间,有效的发挥全省广电传媒的优势。

  另一方面,集团积极开展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的合作,先后与新华社广东分社、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签署了联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且启动了多项实质性的合作。与广州大学联合共建了南方影视传媒学院,与广东八所高等院校在理论研究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广西、海南、重庆等省市兄弟媒体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同时集团也在积极的不断寻求与境外、海外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早在20年前开始,我们就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澳门、台湾等15个国家与地区的华语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了合作,我们进行了节目、新闻的交换、人员互访的交流合作,我们与港澳台和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七个国家与地区联合举办的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等等大型活动,已经形成成为了全球华人广电的一个很好平台,影响广泛。

  通过合作,密切了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和理解,为集团全方位的扩大开放和联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南方传媒集团在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开展对外合作的同时,在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工程方面,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成为世界了解广东、了解中国的窗口和平台。

  集团的广播电台节目通过日本NHK电台和英国世界广播网,向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集团属下的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海外版,2004年7月24日就通过美国覆盖海外很多地方。2004年7月28日集团属下的粤语频道,通过亚太卫星正式播出,并先后在总局的北美平台落地,面向港澳东南亚地区,面向世界各地的粤语人群,是国内第一家粤语频道上星的电视台,受到了各国、各地粤语观众,特别是华人观众的热烈反响和欢迎。广东电视珠江频道、南方卫视已经相继进入了港澳有线网,实现了三地同步播出、同步收看,此外集团多套电视节目正在进入马来西亚、印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通过近几年的改革和开放,广东广电进入了高速发展历史机遇期,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2005年广东广电实际创收76.8亿元,广东总资产、净资产、有线电视用户等主要指标连续五年居全国首位,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在全省电视收视市场份额、在广播收听市场份额,居所有境内外媒体的首位。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省级广电传媒集团之一。

  我们对广东广电进一步做强做大充满信心,本届全球华文传媒羊城合作论坛的主题是世界聚焦广东、广东走向世界,随着全球化步伐加快和中国的迅速崛起,世界华文媒体的协作化趋势是越来越明显,这个良好的环境为我们与同根、同声的华文媒体合作创造了广阔的平台和机遇。

  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海内外华文传媒之间能够进一步增进友谊、加深了解、扩大合作、加强交流,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多多宣传中国、多多宣传广东,在中国与海外侨胞之间搭起一个更广阔的沟通合作桥梁。在这里我代表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真诚的邀请海内外华文传媒与南方广电传媒集团就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多方位的业务交流进入广泛深入的友好协商,我们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本文根据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总编辑白玲女士在全球华文传媒羊城合作论坛上发言整理。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