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优先发展应让百姓感受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9:52 四川在线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我们有一流的教育,才能有一流的国家实力,才能真正成为世界上一流的国家。(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

  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

入增长幅度,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温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显然是对《决定》精神的落实,在教育仍是社会热点甚至难点问题之一的背景下,让老百姓看到了教育优先发展的希望。

  从1992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到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 “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本世纪末达到4%”,再到1995年颁布的《教育法》对此作出了法律上的确认,十几年来我国教育事业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必须承认的是,优先发展战略的的落实并不令人满意。

  今年两会期间,有关专家公布的数据表明,近年来教育投入连年下降,《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承诺的到20世纪末教育投入达到占国民生产总值4%的目标,至今都没有达到。从世界对比看,1965年以来的40年间,许多国家教育投资的增长都快于经济增长,公共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也逐年提高。目前世界平均水平约为7%左右,其中发达国家达到了9%左右,经济欠发达的国家也达到了4.1%。

  持不同意见者往往专注于何数字的争论,其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得如何,老百姓来的感受是最具体的,也最具有说服力。多年前大街上常见一句标语——“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而看如今,我们的教育虽然说不上穷,但绝对也说不上富——这与“优先”发展是自相矛盾的。而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的是,在国民生产总值逐年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我国家庭教育支出却与住房、医疗一起,成为民生“三座大山”之一,这与教育投入的不足有直接联系。当年“优先发展”刚刚提出时,很多地方常常用一句“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来炫耀政绩,如今还有几个地方“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信息化时代,很多机关单位配备的电脑闲置浪费,而中小学却常常因建微机室向学生乱收费——“优先发展”都“优先”在哪里,谁“优先发展”了?

  看来,教育优先发展必须让百姓感受到。空喊口号毫无意义,关键是确保落实,做到观念到位、经费到位、政策到位、师资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