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南方网专访吕伟雄:到广东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9:52 南方网
  南方网专访省侨办主任吕伟雄先生

  全球华文传媒羊城合作论坛结束后南方网对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进行了专访。

  

评论:南方网专访吕伟雄:到广东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

  南方网主持人向吕伟雄主任

  介绍南方网的直播情况南方网主持人一心:我们现在是在全球华文传媒羊城合作论坛的现场,我们请来了吕伟雄主任作为我们的嘉宾。吕主任,我作为一个媒体人,要特别向你表示感谢,在这样的一个场合,第一次感受到海外华文媒体的生存智慧和生存环境,这是我以前在其他场合没有接触到的信息。谢谢您为我们媒体人提供了这样的交流平台。 作为全球华文传媒合作论坛,从侨务工作的角度,您希望实现哪些愿望,达到那些共识和目的呢?

  吕伟雄:华文传媒是海外华人世界三大宝之一,华人传媒、华人社区、华人学校,海外的华侨华人越来越多,以及中国的国际微网越来越高,世界各地要求了解中国的信息越来越强,这样形成的。所以作为侨务部门,现在侨务部门的工作方针,从过往的国内侨务工作为主,逐渐移到以国外的侨务工作为主,因为数千万的华侨华人在海外,所以我们的服务对象在海外。我们要服务好华侨华人,很重要就是要依靠这三大宝之一华文传媒,通过华文传媒将中国的信息、家乡的情况传递出去,也通过这些传媒,把乡亲们的要求转回我们这里。所以我们很希望这样的传媒能够和内地有很密切的结合,这样一种结合会产生大家都有共同的利益。侨务是要为华侨华人服务的,通过为华侨华人服务,为整个社会服务,所以传媒这样的一个互动,就达到了我们侨务所需要的目的,也就是为华侨华人的生存与发展服务,为国家的大局服务,这样的一个目的。

  一心:广东正值2006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之际,侨办作为承办单位,也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通过国际旅游文化节这个大平台,我们希望广东借助这个平台向世界展示的是什么,从我们侨务工作的角度,需要达到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

  吕伟雄:这次我们旅游文化节广东的活动很多,单单是我们侨务部门的,就有五项之多。比如说百年侨团的群英会,今天华文传媒的合作发展论坛,还有150个华人企业家、100个华人杰出青年,还有我们四百多个广东海外交流协会的海外理事,他们都聚在广东,总共差不多有八百多人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广东的旅游在全国来说是处于领先地位,海外世界各地的人来到中国、来到广东的比例也很多,我们过往都说旅游千年历史看北京、百年沧桑看上海、三十年改革看广东。所以我想到广东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这是一个很大的窗口,广东展示给世界人民的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让世人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看到中国人民生活的天天改善,也看到五彩斑斓的各种各样生活,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一心:您从事旅游管理工作多年,现在又从事侨务工作,您认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您现在所从事的华侨侨务工作,这里面是不是也有一个互动的关系呢?

  吕伟雄:有互动的关系,而且十分的密切。其实广东的旅游,在封闭的年代起步还是靠华侨华人。你看广东是先有中国旅行社,中国旅行社原来是属于侨办属下的,就是服务华侨、华人回来中国寻根、探亲这样慢慢开始的,然后才开始有国际旅行社、国际旅行,现在每年到广东来的国外游客,相当部分还是有中国血统的,这也是广东重要客源之一。很重要的,在海外进入主流社会的人,会宣传广东,带来他们住在国的大量朋友、亲戚来到广东。还有每年两个交易会,等等,大量的人员,都是跟华侨、华人有很密切的联系。

  一心:现在是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背景,其实华人华侨的工作,也可能会出现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为今后更好的凝聚全球华侨华人工作提出了难题,您有哪些思考呢?

  吕伟雄:的确是这样。海外华侨华人的数量越来越多了,近十年来,过几百万的新华人华侨到世界各地去了,这在中国在世界推动和谐世界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同时,中国人如何融入世界、如何在海外体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些优良品德,这已经是一个提出来的问题。很多新华人到了一个地方,他们急着要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很容易就忘记了要了解当地文化、要熟悉当地的宗教,还有熟悉当地的生活习惯,要融入当地的社会,这很容易就忘记了,就变成族群与族群之间容易产生磨擦,这些磨擦处理不好就很容易给中国人脸上摸黑。

  如果中国经济实力强大,而中国华侨华人给外族人的形象不好,这对中国的形象影响不好,现在我们是抓这个工作的时候了,我们中国有八荣八耻的道德观,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同样也要有中国人的道德、中国人的形象,这样才可以使得我们中国的强大和中国人的形象同步的增长。今天我们在论坛上,其中谈的一个议题也是这样。我们感觉到和谐世界的建设,给我们侨务工作也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因为过往我们比较多的是强调爱国、爱乡,现在看来还不够,还得要强调华人要爱住在国,要与住在国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我们对中国的华侨华人是赞成和鼓励他们入当地国的国籍,因为只有这样做,我们的华侨华人在海外生存空间才发展的越来越宽。

  一心:您在很多场合,我记得强调过要恪守侨务工作的职守,我想您在这里,能不能给我们明确一下,您认为侨务工作的职守到底是什么?

  吕伟雄:侨务工作的职守就是为侨服务,是我们侨务工作的天职。贯彻党的政策也好,贯彻政府的政策也好,统统都是以为侨服务为目的,侨务部门通过为侨服务,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华侨、华人的氛围,凝聚侨心、凝聚侨智,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过往我们总是说为国家大局服务,其实为国家大局服务的手段,是通过为侨服务,而激发出华侨华人的积极性,通过他们的积极性去为国家的大局服务。所以我认为为侨服务,是我们侨务部门的天职。

  一心:谢谢您。我觉得从您身上也感受到您做侨务工作的激情。

  吕伟雄:长期以来,我们侨务工作得到传媒,尤其是你们南方网大力的支持,使得广东的侨务工作也在方方面面有了很大的进展,应该是我要谢谢你们。

  一心:广东是侨务大省,您肩上的担子很重,工作也非常有意义。谢谢您,谢谢您对我们南方网的评价,我们也愿意从南方网的窗口把广东的侨务工作宣传出去。

  吕伟雄:谢谢,我们一定会共同努力、相互配合。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