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你知道什么叫“饥寒交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9:53 四川在线

  又到一年冬天了。每天上班路过家门口的建筑工地,才七八点钟,建筑工人们已经开始在脚手架上忙活了。街边的豪华大楼一幢幢拔地而起,而农民工却住在潮湿阴冷、四壁透风的简易工棚里。我注意到他们的时候,他们正开始一天新的工作,尽管这样的情景看起来很“热火超天”,但我敏感的神经,还是不由自主地想到另一个词:“饥寒交迫”。

  今天上网,有两条新闻令人揪心:21日,商洛市街头,30多名四川农民工抬着一名

受伤的工友,脖子上挂着“可怜可怜我们吧”的求助牌子跪在路上,向过往路人求助(11月23日《华商报》)。11月22日,两名男子为讨要工钱,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大街上四处散发传单,传单上醒目地标出了心、肝、肺等器官的“转让”价格(11月23日《沈阳晚报》)。

  当我们因为饥饿(有时候仅仅因为消遣、休闲或者摆阔),而那么容易地享用到美食,当我们为一件名牌华服而一掷千金,我们是否还会想到在社会中还有“饥寒交迫”的人?“饥寒交迫”,这样一个常常用来形容旧社会的词语,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地消失在新社会,甚至也没那么容易地消失在我们的城市里,至少,一些农民工面临的情况就是如此。

  还有很多辛酸的例子:9月4日的《现代快报》报道,常州都市桃源建筑工地上的数十名农民工多次讨要工资未果,许多人身上都已无钱吃饭,最后饿昏在建设局门口,被送往医院急救——这是“饥”;前几天还有报载,几名因拿不着劳务款而被迫滞留北京的民工,在已经寒气逼人的天气里,蜷缩在工房里,贴着身子躺在被窝里取暖——这是“寒”。

  对饿昏的农民工,我曾经写文章说,他们只是想吃一顿饱饭而已!而今冬天来了,我还要关心农民工是不是冷,有没有御寒的冬衣。别说我这是矫情,当我们安坐在空调房里,生起了“空调病”、“富贵病”的时候,当我们穿上了“纳米级”的保暖内衣,戴上了狐狸貂皮制作的围脖、手套的时候,可能农民工(当然不只是他们)还在为怎么御寒而焦心呢。

  农民工为了讨薪,跳楼、自残、裸体、卖乳、卖器官……难道他们不尊重自己的是生命吗?不是,他们饥寒交迫着呢!农民工为我们修起了马路、盖起了高楼、建起了绿地,农民工做着做城市人不想做却必须有人做的工作,却还有人打他们血汗钱的主意,这种人的良心,只能说被狗吃了;如果社会对这种现象熟视无睹,那么社会的良心又何在呢?

  大文豪雨果曾说:“良心,是存在于我们心中的,生来就有的那么一点知识。”一个社会应该有它的良心,一个健康的公民社会无疑是一个有良心的社会。这个冬天,让我们重温“饥寒交迫”,让我们走上街头,看看农民工朋友,以及那些同样为饥饿和寒冷所折磨的人们。重温“饥寒交迫”,就是重温我们内心的道德底线,就是重温社会的公义和良心。(文/陈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