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供暖也是对执政能力的现实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20:00 光明网
李月明

  “供暖第二天,家中暖气冰冰凉。昨天是供暖的第二天,部分在供暖第一天没能正常供上暖的小区在昨天已经供上了暖,但仍有一些小区的暖气是冰凉的。”(11月17日《燕赵都市报》:暖气问题挤爆“供暖热线”)

  这是一个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的民生问题,却不仅仅是某一个地方的问题。据了解,很多地方都程度不同、存在这类让人不能放心的情况。有的,虽已进行了一定范围

的供热改革,但措施并不完善:供热部门和用热的居民在一些具体的细节和环节上存在分歧,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各说各的理,形不成共识,致使推委扯皮;有的,本来还没有来得及改革,或者种种条件不具备,不能进行改革,原来也有单位配备的锅炉,却不明不白间,谁也不管了。

  据说有的地方,去年停锅炉时候就已经发现的问题至今没有维修;有的地方,过冬取暖需要的煤炭还没有准备;还有的地方,究竟用什么方式供暖还没有最终敲定;最让人揪心的是:对这些事情,明明老百姓已经急不可奈,然而领导却把此当作“小事”,没有列入议事日程。

  一个跟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为什么成了问题和难题?这跟一些城市盲目发展、盲目扩建,只贪图表面繁华,却不重视配设施改进有关,也有经验不足带来的影响,但是更主要的,还是部分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供暖其实也是政治问题。我们经常说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供暖,就是群众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冬天来了,老百姓的取暖问题解决了没有?领导干部们设身处地想过吗?是想不到?没想到?还是想到了没办法呢?可见,这里既体现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也反映领导部门破解复杂社会问题的智慧与能力,是对领导干部执政水平、执政能力的最现实考验。不能天天把关心群众冷暖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但一到了要真正解决具体、实际问题时就无所适从,没主意。

  当然,终结福利供暖,实行供暖商品化,我们还只是刚刚起步,困难肯定不小。而且,供暖改革,事关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又决定供暖行业的健康发展,牵扯方方面面很多具体问题。但大原则是有的。这就是既不能返回过去一切靠公家、福利供暖的老路;也不能利利索索,一下子就一推六二五,纯粹听任“市场化”,还是要以人为本,考虑当地大多数居民的实际承受能力,寻求各方利益最佳平衡点,保证大家过一个“暖冬”。无论如何,领导要出面,要想办法着手解决。“天寒,不能让百姓心寒!”“冬天,不能让群众受冻”。

  其实,领导就是服务,服务也要本领。只要思想不退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没有困难、没有问题,还要干部干嘛?哪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领导去解决,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的领导者。现在,一年一度的总结考评工作马上就开始了,如何考评?各地、各部门、各不同行业,都结合实际,根据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增加了一些具体的新内容。我建议:考核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是不是也可以增加这样一条。即:冬天,看他管辖范围内的老百姓受冻了没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