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创业的洪战辉更加令人尊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20:00 光明网
罗真如

  昨日下午,已经是中南大学学生的洪战辉在长沙参加了由长沙人民广播电台、蒙牛集团等单位举办的“重走长征路”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已经将自己的名字“洪战辉”注册为文具商标,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创业。他说:“我本来是一个普通人,我希望把我的奋斗精神传递给他人,也希望道德能给自己带来财富、提高和成长。道德偶像并不一定要一穷二白。”“有可能的话,就先试着做笔,广告词我都想好了,叫‘用战辉笔,走自强路’。”(2006-11-18《长沙晚报》)

  洪战辉的事迹相信人们一定耳熟能详。在他的身上,最令人感动的恐怕就是他那自强自立的坚韧品格。他的父亲是一个间歇性精神病人,他的母亲不堪生活重负离家出走,他有一对年幼的弟弟和嗷嗷待哺的妹妹,面对这一切,这名年仅12岁的少年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艰难困苦并没有压弯他稚嫩的脊梁,反而砥砺他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不但自己考上了大学,还把“拣来”的妹妹养大,送进学校读书。尽管生活拮据,洪战辉却从来没有申请过特困补助,还多次婉拒好心人的捐款。在他看来,“一个人自立、自强才是最重要的。”洪战辉以前通过奋斗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感动中国,赢得人们的尊敬。今天,洪战辉希望道德能给自己带来财富、提高和成长,积极着手创业,让一穷二白远离道德偶像,让道德偶像成为财富超人更加令人尊敬。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在传统的思维定势里,作为道德偶像,应当是鄙薄利益的君子,与生俱来就应贴上“苦难”的标签。在这些人看来,贫穷和苦难其实就是道德偶像的代名词。其实,财富无损道德。当比尔·盖茨在遗嘱中宣布拿出98%给自己创办的以他和妻子名字命名的“比尔和梅林达基金会”,这笔钱用于研究艾滋病和疟疾的疫苗,并为世界贫穷国家提供援助的时候,当沃伦·巴菲特愿意捐赠个人财产的85%给由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夫妇设立的慈善组织开展全球慈善事业的时候,当华人首富李嘉诚表示要把不少于其财产的三分之一投入“第三个儿子”——李嘉诚慈善基金的时候,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创造财富的超人,更看到了一个播洒道德的圣人。

  当身为道德偶像的洪战辉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他畅谈了自己的理想:“我想尽快成立一个基金,帮助那些真正有想法的,有拼搏的,有毅力的,愿意成功、想成功的,而不是伸手等着施舍的那些人,这些人才是能使我们国家、使我们社会进步的那种动力。我最高的目标,不想只做一个人才,还要做一个人物,我觉得人物能给别人带来什么,不光给自己带来机会,而且能给别人带来机会,别人从你身上得到一些东西,这才是做人最高的境界。”崇高的理想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来实现,洪战辉又一次令人欣喜地起航了,让我们为这个曾经感动中国的普通男孩祝福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