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上半年中国票据业务签发金额达98120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21: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张旭东 苏万明)中国人民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23日透露,2006年上半年,全国票据业务签发56873万笔,金额981209亿元,约占全部非现金支付笔数的10%、金额的48%。总体上看,近年来,票据的使用量稳中有升。

  央行是在23日就《关于促进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做上述表示的。

  中国法定的票据种类包括支票、汇票和本票。其中汇票根据出票人的不同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商业汇票根据承兑人的不同,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票据作为交易媒介的重要载体,是单位使用最多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在支付工具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央行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支票签发量为55647万笔,金额905844亿元;银行汇票签发量为664万笔,金额25333亿元;实际支付的商业汇票签发量为287万笔,金额25716亿元;商业承兑汇票签发量为2397亿元。

  近年来,作为重要支付工具和融资工具的商业汇票在中国获得了快速发展。但是,商业汇票的使用是建立在购销双方商业信用基础之上的,由于中国目前社会信用体系尚不完善,商业汇票中的商业承兑汇票使用较少,其业务量和资金量不到商业汇票总量的10%。

  为改善目前商业承兑汇票使用量低、商业汇票结构失衡、商业信用过度依赖于银行信用的状况,进一步发挥商业承兑汇票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引导和鼓励商业信用发展,央行11月9日发布了《关于促进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促进商业承兑汇票发展的政策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