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蟹老宋涮锅用寄生虫蘑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23:27 华夏时报

  蟹老宋涮锅用寄生虫蘑菇

  顾客吃时咬出数条虫子店方称不含虫子不正宗

  ◎本报记者刘伟实习生李惠

  

蟹老宋涮锅用寄生虫蘑菇(图)

  自拍图中白色小虫隐约可见。

  

蟹老宋涮锅用寄生虫蘑菇(图)

  店方经理称:“一定要有小虫子。”■(图片由顾客自拍)

  

蟹老宋涮锅用寄生虫蘑菇(图)

  冯小姐的付费单据,牛肝菌款项为零。■实习生李惠/摄影

  ■大事看点

  顾客冯小姐:咬开一个(涮熟的)较大的牛肝菌(蘑菇的一种)后忽然发现,里面长了数条白色小虫子,外形类似蛆,长度在1毫米至5毫米之间……甚至一颗菌就有十余条小白虫,扒开后还往外爬,令人浑身发冷。

  蟹老宋解释:(刚才吃进去的那些白色小虫子)不会对你有坏处,也不会对你的身体有任何影响。

  中科院博士:(那些虫子)很可能会携带各类传染性疾病病菌,食用后存在感染疾病的潜藏风险。

  ■顾客进食

  咬开一看,趴着数条白虫子

  11月19日晚9点半,顾客冯小姐与朋友在蟹老宋西坝河店吃涮锅,点了红乳牛肝菌。“最初挑个头较小的牛肝菌涮着吃也没观察,等咬开一颗较大的牛肝菌后忽然发现,里面长了数条白虫子,好像是蛆,长度在1毫米至5毫米之间。”

  冯小姐说,当时十分恶心,进而发现剩余的很多牛肝菌里都长有小白虫,“甚至一颗菌就有十余条小白虫,扒开后还往外爬;想起刚吃下去的那些,浑身发冷”。

  ■店方回应

  长虫正常,请顾客继续食用

  随后,冯小姐向大堂领班询问此事。冯小姐称,一位王姓领班主动提出退货并打折餐费,还向她们解释货物品质就是这样,实在没法避免,并告诉冯小姐此前已接过很多类似的顾客投诉,“一向都是通过打折解决”。

  冯小姐拒绝打折的处理方案后,蟹老宋经理出面和冯小姐交涉。据冯小姐当时拍摄的视频资料显示,该店经理称牛肝菌长虫子是正常的,每颗牛肝菌都应该有小虫子,不然就不是正宗的牛肝菌,还表示“我们店内销售的所有菌类都是带虫子的”。

  该店经理同时向冯小姐表示,蟹老宋所有食物都合格并经过卫生监督局的检查。“但她始终拒绝出示任何书面证明。”冯小姐说,经理还表示让她们继续吃,不会影响健康。

  ■交涉未果

  买单票据,牛肝菌价钱“0元”

  交涉未果后,冯小姐拒绝退货和打折,坚持正常买单并按原价给了餐费,保留了票据和牛肝菌,拍了无数照片。冯小姐说,次日上午,她给消协打电话投诉时突然发现,餐厅出示的账目详单上牛肝菌一项的价钱是“0元”。

  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因该食物没有价钱,双方之间不构成消费纠纷,消协无法受理投诉。“太令人震惊了,既然坚持食物质量没问题,为什么要出这一招?”冯小姐质疑说,随后她又向朝阳区卫生监督所投诉。

  ■记者调查

  店长介绍,牛肝菌现已停售

  昨天下午,记者陪同冯小姐来到了蟹老宋西坝河分店。店长邓晖女士表示,北京4家蟹老宋连锁店已于昨天接受了朝阳卫生监督所检测,同时全面停售牛肝菌,并将对员工进行培训。“我亲自向消费者道歉,但牛肝菌就是有虫子的,需要靠虫子培育。”邓晖介绍说,牛肝菌都是从红桥市场统一购买的,出现冯小姐这样的状况是在清洗环节出了纰漏。记者从朝阳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执法人员已前去饭店检测,并进行了抽样,暂时还没有具体处罚措施。

  冯小姐表示,这不仅是服务的问题,她已经联系好律师,将起诉蟹老宋。

  ■对话实录

  (根据顾客提供视频整理)

  “是大自然正常的发展”

  冯:(你的意思)就是说这个菌里一定是要带这种小虫子才算是正常的是吗?

  蟹老宋经理:对!

  冯:也就是说您刚才看到我吃剩下的那半块牛肝菌带那种白色的小虫子是正常的牛肝菌?

  蟹老宋经理:是,是正常的!

  冯:如果没有这种小虫子的牛肝菌就是不正常的是吗?

  蟹老宋经理:那它就发不起来。这是一种正常的发育。

  冯:那就是说,我刚才吃进去的那些白色小虫子对我的身体是有好处的?

  蟹老宋经理:对,它不会对你有坏处,也不会对你的身体有任何影响。

  冯:哦,那牛肝菌里面是一定要有这种小虫子在里面?

  蟹老宋经理:对,一定要有小虫子。

  冯:那就是说你们卖给我的这道牛肝菌是完全正常的,你们现在再往外卖的牛肝菌里都还是含有这种小虫子的?

  蟹老宋经理:对对,是的。

  冯:那你有没有这方面的证据,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无法理解食品里含有小虫子是正常的,你有什么科学依据么?

  蟹老宋经理:小姐,你可以去食品卫生局查,因为我们这个是通过他们检验的……没有虫子的不正宗……这是正常的生物链发展,这都是大自然正常的发展。

  ■博士点评

  那些虫子就是寄生虫

  “牛肝菌不是靠虫子培育出来的”,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物农药实验室的专家李健忠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牛肝菌属于真菌类,是用培养剂培育成长的,“消费者看到的那些虫子属于寄生虫,是在保存过程中出现问题,培养剂滋生出寄生虫潜伏在牛肝菌中”。

  李健忠博士同时建议市民,轻易不要食用带有寄生虫的真菌,“寄生虫很可能会携带各类传染性疾病病菌,食用后存在感染疾病的潜藏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