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马英九陷特别费风波专题 > 正文

二度被传唤 马英九“没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19 南方新闻网

  二度被传唤马英九“没事”

  称台检方只是了解捐款情形,明确反对修改党内“起诉不能提名”规定

  本报讯台湾消息继14日就市长“特别费”使用问题接受台湾“高检署查黑中心”约谈后,台北市长马英九昨日再度被检方传唤。马英九中午在台北市政府向媒体证实上午接受
了检方约谈,但以案件在调查中为由没有透露约谈内容。他表示,检方只是了解一下他捐款的情形,没有什么特别的事。

  公布捐款明细时间未定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昨日中午步入市政府11楼市长室受到媒体包围,他答复询问证实上午接受“高检署查黑中心”约谈说明“特别费”案,但内容不便透露,并面露微笑连说“没事、没事”。

  马英九说,昨天只有他接受约谈,太太周美青并没有一起接受约谈。针对外界关注何时公布捐款明细与收据,马英九表示,“适当时候,才会考虑”,今天不会公布,目前并未确定哪天公布,但下个月会公布财产状况。

  台湾检方有关人士表示,检方目前未将马英九列为“犯罪嫌疑人”或“被告”,只是对其进行例行性查证。

  近期,民进党几大要员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等也被人检举存在“特别费”使用问题。检方表示,将视案情需要决定是否传唤他们。

  反对修改“起诉不能提名”

  近日,

国民党挺马派拟修改党的内规或增设“特别条款”,让马英九就算被起诉,仍能被党提名参选2008年大选。对此,马英九态度颇有转折,前天早上先称交由党内讨论,有结论就大家共同支持;当天下午就改口称,反对任何为他“量身订做”的举动。

  前日下午,马英九表示,不要因为他个人关系,在现阶段修改国民党规定,否则会招致外界批评;他认为这个阶段过了之后,若党内还有不同想法,届时再来讨论。据转述,马还说,他不能阻止中常会讨论该案,但他个人不宜赞成。

  稍后马指示文传会发布新闻稿,强调他认为,任何党内规章的修改,要考量的不应该是某个个人的利益,而应以整个党的利益来做通盘考量。马核心幕僚坦言,前天早上马是有些“失言”,但他绝不会接受量身订做。

  马英九则感谢中常委关心支持、仗义执言,强调“这个时候应团结一致,国民党没有分裂本钱!”

  台12县市长“特别费”入私账

  马英九“特别费”陷入风暴,使得台湾地方首长“特别费”处理方式备受瞩目。根据“

审计部”统计,从2002年1月起至2006年6月止,全台各县市首长“特别费”不需凭据核销的部分,仍以直接汇入首长薪资账户为最普遍的处理方式。以今年6月为例,汇入首长薪资账户的有台北、高雄等12个县市,领支票的有7个县市,领现金的有6个县市。

  《中国时报》昨天报道指出,马英九若被起诉,其他以同样方式处理“特别费”的11位地方首长难过关。

  根据现行“特别费”的规定,北、高两直辖市市长“特别费”每月为34万元,其中有17万领据核销即可,也即不必凭单据核销。由于台北市长马英九这部分的“特别费”遭质疑汇入私人账户还变成私人财产向监院申报,因此遭检方调查。

  (钟欣)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