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良性互动是官员"开博"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47 云网

  据《新民晚报》报道,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日前表示,将从自己做起,要求管内所有县区一把手都开博客,以“主导一个地区的主流舆论”。他认为,各级领导开博,可以保证“社会主流思想,包括一些社会管理者的进入”,能对年轻人有个积极的引导,也能吸取年轻人新鲜的思想,同时,领导干部“个人看法表达出来,吸引大家的讨论和观察,接受公众监督,对干部自己也是一个锻炼,要求也自然更高”。

  事实上,领导人开博,在世界范围已算不得什么新鲜事,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德维尔潘,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普罗蒂、伊朗总统内贾德等都先后开设了自己的博客。

  这些领导人、政治家开博的目的无非是两点,一是宣传自己的政纲政见,把博客当作一个可随意即时更新的宣传窗口;二是收集各界意见、建议和对自己政绩政纲的看法,以衡量、修正自己的政策、观点,把博客当作一个与民众和各界互动的即时平台。博客所特有的电子互动属性确保了它足堪胜任这两大功能,也正因如此,领导人“开博”之风一经萌发,便迅速传遍全球。

  但与外国同行相比,宿迁书记提倡管内县区一把手一律开博,对这些“领导博”的期冀也同样是窗口与互动平台这两大功能,这毫不足奇,一来这两项功能是所有官员梦寐以求的,二来博客的确是担负这些功能的最佳载体。因此应该说,“领导博”符合现代行政管理模式变革潮流的,也是值得鼓励、提倡和期待的。

  两相比较不难看出,与国外同行相比,宿迁的“领导博”对窗口功能强调得更多,对互动平台功能强调得少一些;对“舆论主导”期待较多,对“下情上达”期待相对少一些,这当然和国情、行政模式及领导个人习惯有关,很难说孰厚孰薄,但博客既然是新形式,有关领导在使用它的时候就应充分发挥其独特功能,让博客起到应有的作用。

  还应看到,博客虽然新颖、时尚,但毕竟还是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作为一地的领导,其原先所拥有的窗口和平台还有很多,它们虽未必如博客那般时髦,但由于使用时间长,民众对之耳熟能详,领导自身操作也更有经验,在新形势下仍能起到相当的作用。领导开博固应鼓励,但其他传统窗口、平台也不应忽视,更需时刻警惕,以免把博客变成一个徒具形状、却不担负应有功能的华丽摆设。

  更重要的是,窗口和平台毕竟只是地方行政工作的一种辅助手段,即使博客这样的新生事物也概莫能外。一个地方的繁荣、发展,归根结底,还要依靠扎扎实实的日常工作和日常行政。如果把博客比作璀璨的花朵,那么日常工作就是其貌不扬、却须臾不可或离的根须。离开这些根须,再漂亮的博客,也只能是“虚把势、花架势”。从这个角度说,将开博作为强制要求,大可不必。(陶短房)

  责任编辑:enjoy浏览次数:

  更多关于汽车手机美女电影音乐动漫博客小说的资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