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唐西市 丝路起点的责任与梦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大唐西市丝路起点的责任与梦想(图)

  大唐西市丝路风情一条街效果图。

  

大唐西市丝路起点的责任与梦想(图)

  大唐西市丝路风情鸟瞰。

  

大唐西市丝路起点的责任与梦想(图)

  大唐西市丝路风情一条街的日本建筑

  

大唐西市丝路起点的责任与梦想(图)

  建成后的大唐西市(效果图局部),将承载着前年的回忆,开创新的大唐盛“市”。 记者李福民摄

  西市,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标志之一。提起它,就让人想起丝路上络绎不绝的驼队,想起盛唐那个辉煌的时代。

  大唐西市,作为全国惟一一个在原址上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商业项目,注定不是简单的商业地产。在众多城市还在为历史文化遗迹的传承与城市发展建设的矛盾而苦恼时,它所承载的是一个城市对文化的尊重,对历史的敬意,以及把曾经沉重的历史与文化变作动力与资源,寻求发展之道的远见卓识和聪明才智。

  西市:隋唐丝路的起点

  “西市是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标志之一。”2006年8月31日,国家文物局向省文物局下发的《关于陕西唐长安城西市遗址保护问题的意见函》中第一次明确了这样的提法。西市的重要历史地位再次得到凸现。同时也为西安乃至全国增加一个旅游亮点定下了基调。

  对于1000多年前的国际化大都市———唐长安城来说,西市是最为重要的市场,位于皇城西南。“与皇城东南的东市相比,西市更为繁华,是国内外贸易集散地,是世界性的商贸活动中心,素有‘金市’之称。”在著名唐史专家胡戟教授描述下,千年前的西市浮现在眼前:占“两坊之地”1600亩的大型市场,纵横各两条街道构成典型的九宫格局,西市内汇聚了酒肆、衣行、药店、古器、珠宝、铁铺、法烛、声色艺妓等220行,商铺4万家,众多胡商途经古丝绸之路到此从事商业贸易,辐射面西至罗马,东到高丽。专供外国人堆积货物、居住的“波斯邸”和李白诗中的“胡姬酒肆”,都彰显着西市的国际身份。《太平广记》中有大量与西市有关的叙事,“价值一千万”的“宝骨”在这里与胡商交易;“三五百人馔,常可立办。”西市商贸的鼎盛可见一斑。

  这些源于文献的追溯,在关于西市的两次考古发掘中都得到了印证。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西安唐城考古队队长何岁利,参与了最近一次对于西市的考古普查与发掘。遗址范围与格局在此得到进一步明确:南北1031米,东西927米,北至丰庆路、南至南二环、东至劳动路以东,西至桃园路附近,为典型的九宫格局,纵横各两条街道构成“井”字型。每条道路宽16米,两侧有规整的砖砌水沟,水沟两侧有密集的商业店铺。市场内还有住宅,有手工业作坊(边加工边出售),正是这些类型构成了唐长安城繁荣的市场现象,表现了不同的文化内涵。出土的玻璃制品、蓝宝石、紫水晶等舶来品,则证实了西市与丝路的密切联系。

  遗憾的是,太和九年(公元835年)6月,西市毁于一场大火。但作为唐代商业文明与丝路文化完美交汇的节点,西市无疑是西安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证明。

  见识:一个项目与一种理念

  一个城市到底应该如何发展?在经过了多年的迷茫之后,西安终于发现,换一个角度,曾经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的历史文化竟然是自己最可以倚重的特色资源。于是,《西安城市发展白皮书》明确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及路径。

  看看其中的策略:“弘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提升丝路起点城市形象”、“创建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哪一个话题也绕不过西市。

  用建筑大师张锦秋的话讲:西安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古都、丝路起点,这些概念怎么才能表示大唐西市项目这一有着原真性的遗址?西安作为一个古都,大部分商业场所还是现代化的,怎样在商业方面既服务于市民的物质生活,又体现文化传统?大唐西市正是这样一个项目,能够使人们在旅游、购物的同时,体会丝路丰富开放的文化内涵。丝路起点巨大的号召力,还能够吸引原丝路国家来大唐西市进行商业贸易,吸引外国朋友旅游、参观、购物、了解文化历史,这也是别的商业项目不能取代的。“这三方面的作用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根据西安的历史、遗址的发掘、学者的研究,根据城市发展的需求,经过科学的考证,规划与研究得来的。”

  200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恢复重建大唐西市遗址。2003年,大唐西市被列为西安市和莲湖区重点建设项目,全国光彩事业项目。2005年,大唐西市项目被明确确定为西安市“皇城复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西安市乃至全国惟一反映盛唐商业文化的项目,是西安市乃至全国惟一在原真性的历史遗址上恢复重建的项目,是西安市乃至全国惟一可以用丝路之源命名的项目。西安大唐西市置业有限公司正是看中了西市千余年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独特的商业渊源,才决定投资35亿元开发这一稀缺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这500亩规划用地中,利用“丝路之源”无可替代的权威性,挖掘历史遗风,注入现代商业元素,再现唐朝长安国际贸易中心的神采和万商云集的丝路风情,通过弘扬大唐商业文化精髓,打造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商业旅游综合项目。为中外游客提供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氛围和现代商旅特点的观光、购物、休闲、娱乐、办公、商务一体化的旅游胜地。

  责任:尊重历史和文化

  历史遗迹的保护与城市的建设发展似乎从来都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特别是在西安这样一个古今叠加的城市,“唐城无处不遗址”。身为一个考古工作者,何岁利常常能够感受到二者之间激烈的冲突,看着西安城墙内外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建筑,他为地下那些遗址和文物能否得到保护感到忧心。“西安文化的内涵就反映在这些古遗物、古遗址上,要保护古文化,不保护古遗址,只能是一种空谈。”然而,对于大唐西市项目的建设,他却罕有地表达了对建设方的赞赏。“应该如何在保护与尊重文化的基础上寻求自身发展方面,这个项目在西安乃至全国走在了前列。”

  在大唐西市建设范围内进行的考古普查与发掘,是大唐西市置业有限公司主动提出并出资进行的。项目一期300亩的建设用地是现在西市遗址范围内惟一可供考古勘察的地段。在对西市的商业凝聚点———东北十字街进行了3000平米的挖掘后,盛唐时的石桥、水沟、路面上留下的密密麻麻的车辙……一样样珍贵的遗迹显山露水。

  这些遗迹会不会成为建设的阻碍?毕竟保护它,意味着接下来的一系列投入和商业开发面积的大幅降低。然而,大唐西市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中却不这样认为:“大唐西市项目,让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呕心沥血。但我们会让人们看到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一个值得人们放心和尊重的企业。”

  公司不惜重金,邀请了国内外众多知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加入了项目建设队伍。特别是在文物保护方面,特聘中国古遗址保护协会副会长、文物考古学会副会长安家瑶为文博顾问;邀请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进行考古勘探发掘;请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陕西省文物保护中心做遗址保护方案。十字街遗址的道路系统、沟渠系统、桥梁、周边建筑遗迹都将根据考古队的建议,完整保存。

  受邀设计西市博物馆的刘克成教授,在设计了蜚声海内外的汉阳陵博物馆及众多遗址博物馆之后,第一次接触到了一个不是政府机构的甲方单位。“在国内,这种6000~7000平方米的私营博物馆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私营企业主动提出要建博物馆保护国家文物更是头一次。”提起自己和吕建中的接触,刘克成深为感佩。因为他听吕建中谈起,即使西市没有挖掘出什么有价值的遗址,大唐西市依然会建设一座西市博物馆,展示自己二十多年来通过各种方式在民间乃至海外收藏的大量文物。“这些文物品种俱全,品质也很高。一个私营企业家,愿意把个人收藏的文物展示出来,作为对社会的回馈,这本身就表明私营企业不仅仅关注自己财富的增加,而且更多了社会责任感,多了对历史与文化的尊重,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事。”

  才智:丝路风情的商业价值

  “西市博物馆将于2007年底竣工,它无疑是整体项目中的历史见证,是光彩点,是真历史,它真正记录着隋唐时的事件、历史痕迹。西市遗迹与其它文物本身会令人们惊叹。”刘克成说。

  但是作为一个着眼于未来的地产商和着眼于发展的政府,建设大唐西市项目当然不仅仅满足于遗址保护。“我要为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做点事,为养育我、成就我的西安人民留下点什么。”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吕建中希冀留下的也不仅仅是一个西市博物馆。

  吕建中更愿意用“西安的客厅”来称呼大唐西市的遗迹保护展示厅和博物馆建设。它们的存在虽然损失了商业面积,但对项目的文化内涵和品位都有大幅提升,成就了西市独一无二的特质,也成为西市最具号召力的资源。“在博物馆接待客人是最高规格的礼遇,最值得记忆。”想象一下,站在丝绸之路原点坐标之上,脚下可见大唐西市十字街、石桥、隋唐不同时期路面的遗迹,头顶是通透的屋顶可视苍穹,两边是美丽的敦煌壁画和唐壁画《客使图》,一面电子墙放映着西安辉煌的历史文化……这样一个适合于冥想的场景,无论对市民还是游客,会留下多么深刻的记忆!在这样的氛围里会见友人、贵宾,客人将对西安留下多么美好的印象!

  同样能够引人前来的,还有以丝绸之路为品牌的丝路风情一条街。在这里,您只要花一个小时到半天,就可以从东方长安的九宫格行至西方罗马广场,沿途看到的是原汁原味的丝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建筑,买到的是当地客商经营的土特产品,体味到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

  以丝路为纽带,大唐西市还将为丝路沿线国家免费赠送商务代办处,并倡议沿线国家在这里定期举办“丝绸之路交易会”,使其成为民间发起的一个国际盛会,促进西市尽快形成大的国际商贸市场。

  凭借丝路起点和古都西安的号召力,大唐西市还将建设一个大规模、上档次,在全国有影响的规范的古玩城。“建设这样一个市场,既有利于政府对古玩市场的监管,又能充分体现古城的特色。”西安市政府的专题会议纪要对这个子项目明确表示了支持。

  与之匹配的是餐饮一条街、酒吧娱乐一条街、地下一层的shoppingmall、国际旅游纪念品集散地,还有充满丝路特色、异域风情的胡乐舞表演厅……这些都将增加中外游客在西安驻留天数,并通过拉动消费,为西安的GDP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期待:开创新的大唐盛市

  2006年,大唐西市被列为陕西省和西安市“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省市领导十分重视大唐西市的建设,并提出使之“成为我省和西安市的又一亮点。”

  目前,大唐西市一期300亩的九宫格板块已经开工建设,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计划2007年底完成遗址保护展示厅与西市博物馆的建设,2008年奥运会前,建成古玩城、旅游纪念品市场、餐饮一条街等业态并投入使用。二期的丝路文化风情板块、国际商务、文化交流板块也开始出国考察招商,并将于2007年底开始动工,整个项目2010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对大唐西市,人们有理由充满期待。

  设计了无数唐风建筑的张锦秋,主持大唐西市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和项目一期九宫格修建性详细规划。具有唐代民间特色的商业建筑将不同于我们所常见的庙宇、殿堂,填补西安的唐风建筑空白。

  在西市中,您还会看到很多历史故事,九九八十一景均有出处。正在收集史料的唐史专家胡戟表示,大唐西市重建的不仅仅是唐风建筑,更是诚信的经商之道,这种大唐商业精神也将是西市再度繁盛的根基。

  政府部门也期待着大唐西市带来直接的社会经济效益。2005年统计公报显示,西安市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6.48亿元,旅游总收入178.5亿元。其中,旅游购物收入在我市旅游收入中只占到30%左右,虽然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仍有相当大的潜力可供挖掘。在市旅游局局长周爱全眼中,大唐西市项目不仅会为西安奉献一个新的旅游产品,而且将成为西安更具影响力的旅游购物场所,有助于我市旅游购物水平的提升。同时,大唐西市地处西安市古城区与高新区的咽喉要地,东北距市中心钟鼓楼3公里,拥有巨大的交通优势和地段优势。而这里恰恰缺乏大型的消费娱乐场所,消费潜力巨大,需求却难以满足。让莲湖区委书记史南征满意的是,大唐西市项目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

  “寻古看秦俑,购物游西市”。承载着古都千年历史与辉煌的大唐西市正在人们的期待中孕育、崛起……记者朱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