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日出前约会水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03 南方新闻网

  明天日出前约会水星

  在东方偏南的低空,可观测到水星表面状况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通讯员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明日即11月25日,是今年最后一次观看水星的最佳时机。如果天色晴朗,中国、印度、伊朗、阿尔及利亚、美国、墨

西哥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区,都可用肉眼目睹到水星神秘的芳容,观看时间在11月24日至27日的天亮前。

  水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论特色,水星距离太阳最近、直径最小、质量最小、运行速度最快、公转周期最短。

  本月9日水星凌日,我国有不少天文爱好者借助望远镜看到了有一粒黑点在太阳表面徐徐移动。那小黑点就是水星,但人们看到的只是水星的剪影。因此,即使您使用最大型的天文望远镜观察,也不能看到水星表面的细节。

  本月25日前后,水星在日出前升起在东方偏南的低空,光度比织女星还明亮。如果借助天文望远镜观测,您可以观察到水星形似弯月,还可以观察到水星的表面状况。

  水星西大距,是说水星位于太阳的西面,与太阳的角度距离最大,最易于观察。如何观察?

  一是物色地形。选择大气清净,视野开阔,能看到日出的地方。二是把握时间。在日出前30分钟至60分钟的时段观察。因为太早观察,水星还未升起在东方;太迟观察,水星被日光掩没了。明日,广州日出时间是06时47分。即是说,广州在清晨05时47分至06时17分期间观察最理想。

  如何观察水星

  一是物色地形。选择大气清净,视野开阔,能看到日出的地方。二是把握时间。在日出前30分钟至60分钟的时段观察。

  图:

  水星。(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