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弄丢的京剧 他捡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04 南方新闻网

  弄丢的京剧他捡回来

  广州大学生以融合京剧元素的作品夺亚太室内设计大奖赛金奖

  本报讯(记者单小亮)一年一度亚太地区最顶级的室内设计大奖赛——2006APIDA第十四届亚太室内设计大奖日前揭晓,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刘桂强以作品“京剧艺

术馆”勇夺大奖赛(学生组)金奖,与亚太地区最顶尖的室内设计师们站到了一起。

  “京剧艺术馆”是刘桂强的毕业设计作品,创作历时三个月。据小刘介绍,这件“京剧艺术馆”作品,从外观上看,一个由京剧红色调构成的长方体被切断,其中一段似在下滑,象征着京剧文化的不断衰落。室内大厅水池间,一个京剧脸谱仰望天空,给人一丝怪异而凄凉感,暗示当下的京剧发展没了方向,起码方向很不明朗。

  自小喜欢剪报的他,在准备做毕业设计时,想起了曾经收藏过的京剧脸谱。他找来了一些京剧方面的书,细细品读其中韵味。在戏服、道具、脸谱等京剧元素中,他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脸谱,作为设计主元素。作品完成后,他偶尔在网上看到了APIDA大赛,于是就把作品寄去试一下。“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看看自己离‘高手’有多远。”

  说起创作初衷,刘桂强表示,随着各种文化的渗入,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出漠视的态度。他的创作主题是“京剧艺术馆”,希望通过设计语言来唤醒大众对传统艺术的关注。

  “我们这一代人弄丢了很多东西,包括京剧,而这些恰是最不应该丢失的!”刘桂强说,在他们的大学四年生活里,几乎没有“京剧”二字,甚至连广东本土的粤剧都很少接触,“要不是搞这个设计,恐怕我也不会对这个感兴趣!”他坦言,只有注入民族文化的元素,作品才有生命力。据其称,大赛第三名获奖作品,也是因其糅合皮影元素而获专家好评。

  ■链接

  APIDA大赛由香港室内设计协会1993年创办,旨在表彰杰出的室内设计项目和设计师,提高亚太地区室内设计行业的专业水平。本届大赛分为10个不同组别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一共收到了470件作品,其中大学生作品79件。

  图:

  “京剧艺术馆”建筑外观效果图。

  大厅中央,一张京剧脸谱仰望天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