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捐干细胞救白血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12 南方新闻网

  捐干细胞救白血病人

  在广东工作的谢先华在穗捐干细胞,并将用于拯救江苏一名患者

  爱

  本版关注身边的爱心群体,帮助处于生活困境的普通人,搭建让市民参与的慈善公益活动平台。欢迎读者向我们推荐亟须寻求帮助的人群,或身边的爱心人物。另外,爱心组织也可以通过本版发布活动信息,征集市民参与。

  电话:020-87388888;传真:020-87373419;电邮:guangzhouxw@vip.sina.com

  爱心贴士

  有意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市民可咨询中华骨髓库广东地区分库。联系人:徐青020-83809479(地址:广州市先烈南路17号)

  本报讯(记者陈实)11月13日,谢先华的造血干细胞在广州军区总医院(陆军总医院)血液中心采集完毕。据悉,从他体内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拯救江苏徐州一名29岁的白血病患者。谢先华成为中华骨髓库第554位实现捐献的志愿者。

  救助江苏白血病人

  11月13日晚7时,33岁的谢先华坐在采集椅上,用左手轻轻转动着红色的心形橡胶球。如果他用力捏一下,体内的血液就从左臂,顺着白色透明胶管汩汩而出。添加一定量的抗凝剂后,血液流入一台价值50万元的血细胞分离机。

  利用离心力的原理,谢先华血液内的造血干细胞被机器成功采集。然后,血液再次输回他的体内。

  11月13日,他的造血干细胞在陆军总医院血液中心采集完毕。从他体内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拯救江苏徐州一名29岁的白血病患者。

  岳阳岳泰公司梅州经营部主管谢先华成为中华骨髓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554位实现捐献的志愿者。

  捐献者联系广东分库

  2004年,谢先华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的“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公益项目”。

  抽取6—8毫升血液,经HLA分型检验后,他的相关资料被录入中华骨髓库的计算机数据库中。

  中国现有白血病患者近400万人,且以每年4万人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治疗白血病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建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HLA资料库,就是为了通过对广泛人群进行HLA基因分型,筛选与患者HLA型别相同的造血干细胞源,是救助白血病患者的有力措施。

  如果患者与志愿者配型检测成功,基因分型相合,那么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就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有意捐献者可联系广东分库。

  ■相关新闻

  捐骨髓可先预约

  省红十字会进高校,大学生首次参与大规模骨髓捐献

  本报讯(记者严艳通讯员陈泽池)近日,记者从广东省红十字会了解到,在今后半个月内,省红十字会将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学院等数所高校进行骨髓捐献者的采样工作。

  据介绍,这是首次在大学生群体中大规模地开展骨髓捐献的采样工作。采样工作已从本月10日开始。省红十字会有关人士介绍,广州军区总医院将作为骨髓捐献者资料采集的常设点,热心人士可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前往登记、采样,在去之前,可通过省红十字会热线83710874进行预约。

  图:

  省骨髓库工作人员在为大学生采血样。

  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