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差费提高至150元能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15 国际在线

  作者:杨耕身

  财政部日前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将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出差费用标准由每人每天60元调高至每人每天150元。同时,财政部配发出了《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管理办法》,要求自2007年1月1日起,所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会议及工作人员出差均实行“定点接待”管理,目前财政部已要求即日起开展定点接待

酒店的招标工作。

  虽然有关专家认为,财务公开,是推行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前提。但如果仅仅是定额公差费用与“定点接待”,可能与行政体制改革没有太大的联系。财政部此举的一个背景,是原定标准已不适应当前的出差费用要求,正如某中央国家机关干部所言,这导致了两个问题:其一,中央国家机关不得不挪用其他经费来弥补差旅费开支缺口,造成中央国家机关财务管理工作中一些违规问题无法根绝;其二,加大了地方机关的接待费开支。那么,我们现在更应关心的是,费用上调以及实行“定点接待”之后,上述问题是否就可以避免?

  但是显然,我们还无法对这些问题给予肯定的答复。先不谈150元的定额是否足够支付真实的出差费用,中央国家机关财务管理方面的违规问题,就绝非仅差旅费一项,历次的审计风暴揭示的问题即为明证,因此不可能寄望上调差旅费即能“根绝”其他一些违规。

  更重要的是,当权、职成为一种吸附力极强的势力之时,可能差旅费用上调与否其实也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这些公务人员丝毫不用担心要自掏腰包。此前“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出差费用由地方机关负担”正表明这一点,而且这种由地方机关负担的“出差费用”包括了多少内容,可能也不好猜测。同时,虽然“定点招待”涉及到对地方机关接待问题的规定,但这是否足以解决地方机关的负担?也令人怀疑。我们的一些地方总是好客有加的,也总是无微不至的,而且,对于地方接待的问题,这也不是第一次做出规定了,曾经成为相声作品材料的、极富创意的“四菜一汤”现象,在今天仍然值得警惕。

  这一切质疑仍指向这样一点:如果我们仍没有一个完善、透明的公共财政体系,仍不能真正实现财务公开,仍然无法控制巨大的预算外支出的漏洞,可能一切处于“神经末梢”的问题仍然很难得到改观。而类似定额公差费用与“定点接待”之类细枝末节的修剪,也更不足以改变整个公共财政的困局。毫无疑问,也只有从改革公共财政体制入手,才可能有效推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

  11月16日新华社的一篇报道中,引用了2004年全国公款吃喝费用高达3700亿元的数据,来表明公务接待腐败现象的严峻程度,并指出一些地方存在的消费超标严重、消费随意性大,甚至嫖赌费用也开成接待费等现象。而与此并存的一个事实则是,政府预算归一化问题在我国远没有得到解决,存在着大量的预算外、制度外资金。按照一般估算,当前整个政府财力中,预算内、预算外、制度外资金大约各占三分之一。这无疑是滋生腐败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须成为与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息息相关的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考量指标。

  几年前,芬兰曾有中央银行行长级别的高官在公务接待中一不小心上了一道鹅肝,后经传媒曝光,行长就因此而下台。此事件曾引起中国读者的巨大关注,而且直到今天仍是人们在面对公款接待时言辄必提的一个事实。现在,中央国家机关带头改革自身费用问题,自然令人赞许。但是,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财政公开到‘鹅肝’”,多大范围内建立透明的公共财政体系,则仍需要付诸期待。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