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众没有理由替高校不务正业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18 浙江在线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日前罢免了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人大代表资格。该决定起因于天津大学分管财务副校长杭建民挪用资金炒股致“至少在3750万元以上”巨额损失。中纪委和教育部认为,时任校长单平在此案中负有失察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严重失职错误。(11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

  我国证券法明确规定,国有企事业单位不能涉足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天津大学是首

家在二级市场炒股而亮相股东榜的高等院校,可谓开了高校炒股的先河。但是,高校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在我国证券市场却是普遍现象,高校概念股还一度盛行于资本市场。所谓“知本”与“资本”完美结合的“高校经济”,一直红火得很,校办企业更是多如牛毛。以逐利为特征的市场行为,与财政支持的公立高校的身份是极不相称的,不仅会对其他市场竞争主体造成不公,也使高校在风险很大的市场海洋中摇摆不定,时刻都有翻船危险。天津大学炒股巨亏,就是一个明证。

  面对天津大学炒股损失“至少在3750万元以上”,公众最想知道的是:这个窟窿该由谁来填补呢?高校的收入来源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国家拨款,另一部分是学生缴费。无论这个财务窟窿最后由哪一部分来填补,在理论上可以肯定的是,实际都是由纳税人来最终埋单的:前者是抽象的整体纳税人,后者是具体的特定纳税人(大学生及他们的家庭)。

  公众进而想知道的是:像炒股损失3750万这样的非教育行为支出,会不会计入最终的教育成本,并以此为据确定学费收费标准呢?在谈论大学学费时,一直都有孑然相反的两种声音存在:一边是社会公众认为学费太高——从支付能力看,中国现阶段大学学费是世界最高的3倍以上;供养一个大学生,城镇居民需4.2年纯收入,农村需13.6年纯收入,西部地区则需35年的纯收入;另一边是高校以及职能部门认为学费不高,并常常拿出学生缴费只占高校教育成本的四分之一作为证据。显然,如果把炒股亏损也计入教育成本,学费的确是不高,可问题是:大学生凭什么要为学校炒股亏损埋单呢?

  与大学炒股相类似,以“大学城运动”、“造楼运动”为鲜明特征的大学扩张,这些年更是进行得如火如荼。抱着“公办高校不会破产”的心理,高校大胆地贷款,银行也大胆地放贷,以至于负债累累,业内人士更是声称:按照严格的财务核算制度,一些高校其实已经破产。高校造楼成本肯定也是要计入教育成本的,我们同样要质问:大学生凭什么要替学校胡乱造楼埋单?

  一定程度上,无论是高校不顾百姓承受能力地疯狂涨学费,还是不顾教育质量严重滑坡地盲目扩招,都是高校在产业化过程中利益膨胀与资金管理混乱的产物——或者说,都是高校“不务正业”的结果。高校内部,权力的过度集中,民主程序的缺失,以及产业化过程中利益观念的膨胀,导致高校一方面花钱不受约束,想盖楼就盖楼,想炒股就炒股,另一方面筹钱不受限制,除了可以找银行贷款,更可直接以“成本共担”的名义,又是扩招,又是涨学费。天津大学炒股事件告诉我们:高校必须真正成为只重视教育问题的教育机构,而非成天关心利润最大化的市场主体,公众没有理由替高校“不务正业”埋单。

作者: 舒圣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