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庄浪小伙兰州求学遇“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20 兰州晨报

  看到电视中诱人的招生广告后,怀着摆脱贫困的渴望,家住平凉市庄浪县的朱江龙怀揣东挪西借的1800元钱,来到位于安宁区的兰州新科挖掘机装载机专业培训学校学习。入学不久,朱江龙就发现实际教学与广告中的宣传相去甚远,遂要求退学,可是所交的1800元“加油费”却要不回来了。

  反映:来兰学习掉入“圈套”

  日前,兰州晨报接到家住平凉市庄浪县的青年朱江龙的信件,朱江龙在信中称:不久前,他在电视上看到了“兰州新科培训学校”的招生广告,承诺学生毕业后100%就业,月工资为1500 -7000元,且学费只需1800元。他在兰州某高校上学的妹妹到该校了解情况后告诉他,该校招生是为兰渝铁路输送人,承诺学生每天的上机操作时间为60分钟以上。10月19日,他向亲友借了学费来到该校报了名。但入学后不久他就发现,学校只有两台挖掘机和两台装载机,数十名学员每天的实际上机时间只有10分钟,根本无法达到广告上每天上机60分钟的承诺。入学不久学校还通知他交纳教材、服装及办证费880元。他因一时拿不出钱,便向学校申请缓交,没想到学校却立即停止了他的上机课。感觉受骗的他就和其他学生商量退学。不料当他们找到学校领导要求退钱时,校领导竟当场撕碎了一位学生的学费收据,还对他们破口大骂,无奈之下,他只好返回家中。

  暗访:承诺向兰渝铁路推荐

  随后,记者以农村青年的身份来到位于安宁区桃林路的兰州新科挖掘机装载机专业培训学校。在该校校园西侧一排简陋的平房里,学校办公室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目前招收的学员是为兰渝铁路输送人才,上岗后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学生毕业后推荐工作,就业率达95%以上,但过了春节,由于工期等原因,学校就不再推荐学生到兰渝铁路就业。学生报名只需交1800元的加油费即可,除住宿费外学生不需再交钱,一期学不会可以下期免费再学。记者特意询问了学员每天的实际上机操作时间,张先生说,学员一般是上午学理论、下午上机操作,每人每天上机的时间不等,但可以保证20分钟左右。

  学员:广告与实际相差甚远

  据挖掘专业的吴成(化名)讲,他也是看到学校的招生广告后报名入学的。他告诉记者,报名前学校说只收1800元的学费,其它一切费用全免,可是入学一周后,学校又要他交380元的学杂费和500元的办证费。几位学员告诉记者,学校每人每天上机60分钟的承诺不但严重缩水,而且学员学成后100%推荐安排工作的许诺也兑现不了。今年10月在新科学校学习的周伟告诉记者,他在校学习期间总共只有6个小时的上机时间,6个小时的上机时间一满就算毕业了。

  学校:广告并无不实之辞

  对此,该校负责人夏光告诉记者,该校的广告中并没有不实的宣传,学员所交的1800元只是学费及上机操作时的油料费,并不包括教材。据他了解,朱江龙入学十几天后,便要求学校给他办理相关证件,由于自今年8月以来,该校学员的相关证件一直在办理中,有关部门还没有核发,因此学校多次向朱江龙解释了具体办理相关证件的程序,朱江龙不但不听,还卷走了学校的被褥。至于学校的性质、学员毕业后的安排等问题,夏光明确告诉记者,该校属民营性质,学员学成后向中铁十一局等单位推荐而不是兰渝铁路,至于单位用不用,还得由用人单位自行考核决定。兰州晨报记者王少丹见习记者鲁明实习生赵参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