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报:抢搭中国经济快车 欧洲学华语热潮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借着全球性的“中国风”,欧洲的学华语热潮也如火如荼。韩国《朝鲜日报》近日刊文称,欧洲学习华语的热度空前,甚至到了要想就业就要先学华语的程度。

  文章说,就在10年前的法国,学习华语也只是因为对东方文化的好奇。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对学华语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大学生,都利用闲与

时间在学习班学中文。大型书店FNAC内,很容易购买到成年人用的华语教材,和儿童华语教材。

  法国《费加罗报》22日报道说,把华语定为第二外语的初中生2001年还不足4000人,但在2005~2006学年度突增至12628人。5年前,华语在法国初中,作为二外的人气排名中仅列第九位。但是今年,选择华语的学生人数超过了俄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和希伯来语,升至第五位。排行前4位依次是英语、西班牙语、德语和意大利语。

  文章说,华语热潮甚至影响到了法国的小学。法国全国有15所小学开设了华语课程。随着华语热潮不断升温,法国教育部长吉勒-德罗宾还于2月份任命了负责中文的奖学官。部分高中还把学生送到北京留学。在这种华语热潮下,在巴黎举行的教育博览会“沙龙德莱杜格雄”上,15所中国大学到会,为留学中国作宣传。

  华语教师协会副会长张-皮耶罗-罗朗斯提教授说:“学生家长让子女学习华语主要是经济原因。”奖学官曹埃尔-比尔-罗森也说:“要想了解法国学生家长的华语教育热情,要先了解华语在就业时是非常有用的语言这个事实。这种现象在美国、越南和其他欧洲国家也存在。”

  英国国内的华语学习热潮也扩散到了小学。英国国营电视台BBC介绍说:“在这个丰富而又充满影响力的市场内,很多学校为培养高水平的经营领导接班人在努力。位于伦敦东部哈克尼的劳里斯顿小学就是其中的代表。去年,该校面向10岁,11岁的31名儿童开设了10周的华语课程。

  该校的埃尼德-奥凯利老师从中国回来后说“中国的经济规模非常之大”,并制定了华语教学计划。孩子们还把自己生活的地方用摄像机拍摄下来,寄给中国的姊妹学校。另外,伦敦的40所小学已经制定了和中国的交流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