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图】“发明家”的执着感动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29 兰州晨报

  

【附图】“发明家”的执着感动读者

  兰州晨报讯(记者田海珠)兰州晨报与中央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走近科学》栏目共同寻找“民间科学家”的活动自11月14日启动以来,受到很多发明爱好者和读者的关注,此次活动不仅首次聚焦了那些爱好发明的普通人,更多的是体现了他们的执着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一位大学毕业生说,这些民间发明家、科学家用他们不轻易放弃的精神品质,让更多的

普通人看到只要认真、坚持,不论是多么微小的事,都有可能成就一番天地。他希望兰州晨报能报道更多的故事,让读者从中受益。

  父子一起搞发明

  28岁的高智海虽然年轻,但是从喜欢上发明到自己琢磨进行创造,也已有10年了,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他有一位爱好发明的父亲。11月16日,高智海和父亲带着他们新近研究的车载蓝牙来到了报社。高智海告诉记者,这部车载蓝牙看起来是一个放置手机的小盒子,但是当任何一部手机与其接通后,便成了一部蓝牙,当有电话打进,直接拿起盒子一侧的耳钉大小的听筒便可接听电话。如果车里有了车载蓝牙,既不影响开车,也保证了司机和路人的安全。

  发明需要“灵光闪现”

  “不能否认,发明创造有时候真的需要‘灵光闪现’。”11月17日,在兰州科技成果专利技术与资本对接会上,吴春来向记者讲述他发明保管箱的灵感。当时给一家单位安装电表箱时,虽然吴春来给对方设计的电表很先进,但却无法逃脱被盗的命运。怎么克服这个问题呢?有一天,吴春来灵光一闪,发明了一个箱盖比箱框内凹两厘米的电表箱,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变化,却解决了防撬问题。之后他又根据这个理论发明了多用途的保管箱。如今,吴春来的保管箱被多家宾馆和单位使用。

  发明用于青藏铁路

  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在青藏线上的玛多车站,几个静静伫立的名叫ZGK智能管路控制的上水装置却和一个兰州人有关。李亚伟曾是铁路系统的工作人员,对于一些传统的工作方式他很有想法。“以往车站给车厢上水全都用手动上水栓,夏季容易损坏路基,而冬季容易结冰。”经过多年的研制,他终于设计出了这套智能的上水装置,不仅可以依靠遥控器控制上水,而且耐低温、抵风沙。

  文/图兰州晨报记者田海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