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长批示”能救多少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40 四川新闻网

  海瑶广东职员

  19岁的庆阳市青年白荣晖患上重病,在多方筹款无果的情况下,其父给庆阳市市长写了封求救信,但没有得到任何消息。8月3日,白荣晖带着遗憾在兰州离开人世。事后查知,这封被市长批示民政部门“想法救助”的救命信,却在市政府办公室“搁置”了20天。(11月23日《兰州晨报》)

  一条19岁的生命就这样消逝了。在穷尽了一切办法之后,白荣晖的父亲给市长写了求救信,然而,谁会想到,这救命信会被漫不经心地“搁置”了20天。对此,市政府有关部门表示,这件事是“工作上的失误”,并表示了歉意。

  对于一个由于公务员的疏忽而导致的生命的消逝,一句轻描淡写的“道歉”就能了事吗?这未免太麻木、也太冷漠了吧!

  如果说,一些公务员办事拖拉、没有效率是一种较普遍现象的话,那么,在这件事情上,恐怕不够准确,漠视民生疾苦、玩忽职守才是恰如其分的。试想,假如这写救命信的是市长或者任何一个领导的父亲(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情况又会怎样?

  当然,在我们的周围,类似于白荣晖遭遇的人太多太多;而市长们要批阅的文件也太多太多。如果每一个困难者都找市长批示救助,就算市长再劳累,下面的公仆再负责,怕也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其实,民生问题靠市长一只笔来解决,本来就不正常。谁都知道,要尽快建立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将每一个公民都纳入其中,这才是最佳的途径。可问题是,在相关的医疗保障体系没有建立起来的当下,政府该如何做为?一个公民面临生死存亡而又孤苦无助之际,政府是理所当然的救助者。而如果完全把责任推向社会,靠善良的人们捐资救助,显然有失一个现代社会的政府职责。白荣晖的父亲正是怀着对政府的一丝希望,才在穷尽了一切办法之后,向市长发出了那封救命信,没想到,这最后的一丝希望,被一名公务员的麻木冷漠所破灭,于是,白荣晖的悲剧,最终成了当地政府的耻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