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拜托!说说燃油税何时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43 四川新闻网

  唐尧浙江职员

  养路费到底合不合法?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两个权威部门给出的解释相当一致:在燃油税没有出台前,各地征收养路费是合法的。那么,已经拖了近10年之久的燃油税何时才能出台呢?两部门答:恰当时机。(11月23日《新华网》)

  什么时候才算“适时”呢?为什么现在就不“适时”?权威部门给出的理由依然一成不变:“国际油价持续大幅度上涨,并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燃油价格很不稳定”。

  如果可以将“国际油价很不稳定”作为燃油税无法出台的理由,那么对如下一问,有关部门恐怕不易回答:那些已经开征燃油税的国家,可有哪一个因为“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度上涨”而取消燃油税的吗?

  “恰当时机”虚无缥缈,而权威部门仍然拿它来说事,这就让人产生了很多联想。其实已有很多人指出,开征燃油税、停收养路费,将极大剥夺一些政府部门与地方政府的权力范围,损害它们的既得利益,因为费是地方的,税则是国家的。而正是这些既得利益者构成了开征燃油税的主要阻力;而另一方面,国家财政部门虽认为开征燃油税是一种必然,但又有官员认为“燃油税出台目前不是特别迫切”,一正一反,实在令人如坠云雾之中。

  我们总有很多的理由拖延开征燃油税,尽管这些理由大多经不起推敲。尤其经不起推敲的是如下一条:要顾及燃油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油价已经够高的了,你再征税,大伙又如何受得了?但这样的理由成立吗?开征燃油税是“费改税”,而不是“费加税”。再者说,开征燃油税的意义并非仅仅是一种“费改税”,正如这一次两大权威部门所宣称的,“开征燃油税,建立以燃油消耗量为基础的税收制度,对于理清道路交通方面的税费关系,促进节约燃油、保护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等具有重要意义”,如何促进节约?燃油税的思路不正基于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而要他们少消费吗?

  燃油税何时开征?公众急有关部门却不急,所以才有“适时开征”、“恰当时机”的从容不迫。这次,“养路费合法与否”的争论再次把燃油税的问题推上了前台,但令我们失望的是,有关部门只是忙着解释养路费征收的合法性,但事实上,我们所关心的,却是取代养路费的燃油税何时出台。这样的落差,实在让人失望透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