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研究生争当“孩子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6 现代快报

  名校研究生扎堆挤中学

  下午3点,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了一幕奇特景象,一条边桌子旁坐着好几位女生在填写报名表,她们竟然全部是南京大学的研究生,有学历史的、中文的、生物的、数学的,而且其中几位还手持高中教师资格证。一位学历史的女生说,自己本科学的就是师范专业,也准备当老师,当时觉得还想读书,就考了研,但是教师资格证在手,她现在还是准备当老师

。这位女生因为既有名校高学历,又具备教师资格和专业素质,显得非常自信。

  一位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南大硕士说,自己已经投了简历给一所中学,可到现在也没得到通知,到底是面试还是不面试,心里有点不安,好在自己学的专业不错,有不少的就业机会,对工作倒不是很担心。

  昨天下午近4点,南京市招办人员统计,已有二百七八十名研究生报了名,他们大多来自南京地区的著名高校,包括南大、南师大、南航 、南林、南农等学校。更令招聘者欣喜的是,其中80%的人持有教师资格证,也就是在本科或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是师范类专业。到当天报名结束,研究生的报名人数更是接近300人。

  南京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潘丹告诉记者,去年南京市城区招聘的400多名教师中,有69人是硕士,加上郊区县,共有86人,他们中的80%都是学过师范专业的,所以上岗以后令学校相当满意。

  据悉,硕士生报考中小学教师不用参加笔试,也有研究生表示,这是一条出路,不妨一试,如果失败了,也还来得及再选择。

  非师范生失意报名现场

  上周江苏省教育厅的一项新政策表明,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暂停。南京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因为按照《教师法》的规定,从事教师工作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虽然南京市不限制211学校的非师范本科生报考中小学教师,但因为可能拿不到资格证,会影响到今后上岗,所以在现场的教育部门人士都表示希望这部分应聘者慎重。

  南师大学电子的一位南京籍男生一心想在家乡当老师,为此他考过了教育学、心理学和普通话,都拿到了证书,但因为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考试暂停了,他还是拿不到教师资格证。这位男生说,他身边有类似情况的同学很多,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不少前来咨询的非师范生在了解了新政策后失望离开。

  据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南京市新教师中只有10多人是非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因为他们有的人虽然能通过笔试,但在具体的面试和试讲环节,与经过四年师范专业学习的学生有很明显的差距。

  幼教大专生重获资格

  在近期公布的招聘细则中,曾明确表示,只有本科生才可以参与此次招聘,也就是说学前教育的大专生将不能参加。但考虑到幼儿园的实际需要,这项政策进行了调整,南京籍的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南京市教育局人事处近日逐个通知到了相关的80多名学生的学校,如连云港高专只有一名学生、苏州教院有三人,也都得到通知,并通过学校进行了集体报名。

  在招聘现场,鲜有师范类本科生的身影,因为他们都是通过学校集体报名。据了解,今年南京籍师范毕业生共有1147人,其中有380多名专科生,其余都是本科生。他们将是教师招聘报名的主力军。教师招聘报名还将持续两天,2月14日,除研究生以外的合格报名者将参加笔试。快报记者 黄艳

  “被招聘的省特级教师、省辖市名校长可以以不低于30万元优惠的价格奖励购买位于河西奥体新城面积约80平方米的房屋一套,省辖市名教师给予奖励10万元,省辖市学科带头人给予奖励5万元。省辖市优秀青年教师给予奖励3万元。”昨天,建邺区教育局宣布,河西新城将在招聘新教师的同时,用重金引进名优教师和校长。据介绍,该区今年计划招聘新教师43人,引进教师近30人。

  该区教育局局长助理王灏晓透露,被招聘的名特优教师享受岗位津贴。区教育局还将为名特优教师建立专门工作室,下拨专项经费。由于河西的迅速发展,现在的教师也相当缺乏。以新城初中为例,因为现在只有初一初二两个年级,明年暑假后要增加一个年级,缺少34名教师。而金中附小、宋都小学今年12月之前都要开工,接下来面临陆续交付使用,要配备师资。

  建邺区教育局将在11月27日至12月3日接受优秀教师报名。

  快报记者 黄艳

  建邺区开高价

  名师名校长

  来就给30万房贴

  “近500人报名,其中有近300人是研究生。”昨天下午5点过后,南京市招办公布了南京市六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第一天的情况。出人意料的是,第一天报名者中竟有六成是研究生,而且南大、南师大等名校来的学生比比皆是,其中80%还持有教师资格证。而中小学包括幼儿园在内,此次提供的岗位只有468个。

  教师招聘

  报名首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