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活一个顶俩 还是被辞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6 现代快报

  “我最近出狱了,下定决心要好好做人,在一家焊割厂上班,工作出色,人家一天完成2个活,我一天能完成5个活,卖力的工作却招来工友的嫉妒,而厂方也因为我有前科,就把我给辞退了。难道要重新做个好人就那么难吗?”刑满释放的顾建东向记者吐露着自己的遭遇。

  哭诉:辞退真让我心寒

  家住无锡新区新安镇的顾建东今年35岁,17岁那年曾与另外4名年轻小伙子在锡城一烟酒店抢劫时砍伤了一名工作人员而被判无期徒刑。在南京服刑期间,由于表现良好,顾建东今年10月提前释放。

  出狱后,经当地派出所推荐,顾建东在当地一家焊割厂当铣床工人,因为服刑期间做了14年铣床工,因此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顾建东做这项工作得心应手。“厂里按计件制,多劳多得,我在厂里工作很卖力,只想把活干好,但没想到我这样卖力干活却遭到同事的排挤。”顾建东说,“他们说我这样干活计件费就要重新调整,如果调整了他们吃什么啊!”顾建东告诉记者,他向工友们说起自己曾经坐过牢的事情,工友们就将这个事情汇报了厂里的领导,事后他才知道厂部有规定,有前科的人该厂一律不录用。“虽然厂里的部分领导很器重我,说我干活出色,但厂有厂规,最终还是把我给辞退了。遇到这样的事情让我很心寒,难道我想好好做人都没机会了吗?这公平吗?”顾建东说着说着哭了起来。

  母亲:他心里真苦

  顾建东的母亲告诉记者,他心里苦着呢。“得到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后,我看得出来,他很珍惜,干活非常出色,但没想到干了9天,就被厂里辞退了,进厂时也没签合同,9天拿了400元钱。失去了工作这对他来说真是个打击。”

  厂方:犯过罪的一律不用

  记者与这家焊割厂取得联系,该厂生产科的负责人说:“厂里确实有规定:犯过罪的人一律不可以录用。顾建东属于试用期,当初进厂时他也没和厂方说曾经犯过罪。”

  司法局:将出面协调

  记者与无锡市新区司法局取得联系,该局基层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顾建东属于社区矫正对象,而目前社区矫正处于试点阶段,部分体制、职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司法部门也将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对顾建东的事情做协调工作,同时该负责人说,作为执法部门也希望社会上的各界人士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刑满释放人员,社会的理解和善待,会是对这类特殊人群最好的帮助。

  快报记者 钱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