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个职高班走出34个老板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7 四川新闻网

  王学进(教育杂志副主编)

  近日,宁波市宁海县职教中心发布《95\(4\)班学生集体成才现象成因研究》课题成果,一个只有58名学生的职高班,竟然走出了34个自主创业的小老板,其中有10家企业销售额已经达到500万元以上。此课题成果的发布在当地教育界引起较大反响,一时间,职高生就业、成才问题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11月23日《宁波日报》)

  虽然在现行的教育成果测定标准上,并没有学校培养出多少创业者的评价条目,但实事求是讲,自主创业的小老板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为社会解决了就业问题,在这当中又提升了自我价值,小老板的多少理应成为评估该所学校教育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准。我们在这里有必要探讨该职高班为何能培养出这么多小老板的原因这个问题,这应该对我们的职业教育有启发意义。

  该职高班取得的成功绝非偶然,这与其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是分不开的。

  首先是目标不偏。当一些职业学校纷纷以毕业后可报考普通高校的条件来吸引生源时,宁海县职教中心却始终牢记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把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专门人才作为既定目标。就以95\(4\)班来说,这个职高班学的是机械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和要求,招收的都是清一色男生。温家宝总理在去年11月7日作的《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的报告中指出,我国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技能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95\(4\)班的成功说明,职业学校千万不要去与普通高中在高考升学率上一争短长,那可能就定偏了目标。职业教育,只有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才能取得成功。

  其二,得益于管理。据悉,宁海职教中心投入500多万元创办的实训基地都是摹仿企业车间设计的,学生下“车间”实习,就以“工人”身份接受企业模式管理,这为学生尽快适应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此外,学校还成立课外兴趣小组,专门开设讲座,给有志创业的学生系统讲解市场营销、工厂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这对学生帮助很大。该校着力打造的“零距离创业”教育制度能使学生提前进入角色,为走上社会创业赢得先机。

  其三,良好的人际关系使集群创业成为可能。据悉,在95(4)班毕业生创办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与模具、塑料制造行业有关,这些企业大都结成了紧密型的合作关系,其中5家中等规模以上企业就“带动”了20多名同学从事相关配套行业,成为当地颇具影响的“同学族企业”。这一特殊现象令人振奋!这足见职业教育的巨大优势,它提前用务实理性的职业教育将全班同学凝聚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为以后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积蓄了团队精神。

  一个职高班走出34个小老板的事实,让我们再次坚信,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