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爱农大白菜”发出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01 四川新闻网

  迟国维

  上周末,30多名北京市民到通州区潞城镇南刘村采摘白菜,这一帮助菜农的爱心行动引起很大反响。《华夏时报》联合北京电视台《身边》栏目再次组织采摘爱心菜,时间初定在本周末。

  “爱农大白菜”的深入行动,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加,报社和电视台的介入,会起到更大的宣传推动作用;虽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大白菜危机,但却发出一个公民社会开始走向成熟的信号。

  公民自发互助解决社会问题,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好办法。简单,高效;成本低,只需在网上发个帖子;效果好,每个参与者自觉自愿。自发互助也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某一个问题,但当它作为一种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普遍存在于社会公民中时,就能发挥巨大作用。

  现代社会,每个公民都是独立的,但同时又是弱小的,单凭个人力量几乎办不成什么事情,一个人要想办成事情,必须学会找到志同道合者,而且能够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当想法一样的人自发地走到一起,他们就有能力解决许多自身所遇到的问题。

  一个人对大白菜危机无能为力,而有“爱农大白菜”想法的人不只一个,当他们自发地走到菜地,对菜农多少会起到帮助作用。退一步,就算起不到太大作用,也要强过政府出面解决。因为政府只是解决一时的问题,但为此付出的成本却无法估计,人力物力,明补暗补,说也说不清楚,最终这些成本还是公民买单。

  现代社会认识上有个误区,认为每个公民都是独立的、自由的,只要按章纳税就行,其余都由政府来做,政府应该积极能干,完成个人无法完成或者不愿完成的事情,而且一切困难,政府都能解决。

  其实,人们想错了。公民越独立,越应该学会自发互助,因为现代社会是限制政府权力的社会,一切人们能够自己解决的事情,都应该交给公民。道理和事实明摆着:想想凭票吃大白菜的年代,光是让人人吃上白菜这一件简单的事情,就能让政府焦头烂额。(山西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