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谐”不是“和稀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04 四川新闻网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成为全国上下共同奋斗的目标。然而,时下却有少数人曲解了“和谐”的内涵,片面地认为“和谐”就是回避问题和矛盾,大家保持“一团和气”。这种“和稀泥”的现象非常有害,当引起人们的警惕。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然而,有的人却把“和谐”曲解为不出现任何矛盾

和问题,于是凡事只要事不关已,便高高挂起,不讲党性原则,人云亦云、是非不分,出现问题该批评的不批评,犯了错误该教育的不教育,违法乱纪该惩处的不惩处,明哲保身当“和事佬”,对谁也不红脸,谁也不得罪。还有个别单位领导把“和谐”看成是一个大筐,任何事情都往里装,比如,借“社会要和谐”之名,堵塞群众正当的诉求渠道,不允许群众提任何批评意见等。

  凡此种种不讲原则的“和稀泥”现象,表面上“团结”了,“和谐”了,但实际上却把问题隐蔽了起来,把坏人坏事包庇了起来,这也为腐败行为以及各种不正之风开了方便之门。如此“和稀泥”,必然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最终的结果是根本性的矛盾未消除,实质性的问题未解决,“污垢”越积越厚,势必给社会带来更大的不和谐。

  和谐社会并非要回避矛盾、掩饰问题,而是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用公平正义去战胜腐朽与邪恶,用民主法制去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弘扬正气,坚决杜绝各种“和稀泥”的现象,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安定。

  [作者:钟兴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