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潍坊市公安局落实市人大意见提高执法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0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讯在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形成了《关于贯彻实施人民警察法情况汇报的审议意见》,对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全体干警中进一步加大警察法的学习宣传力度,切实履行好人民警察的职责,着力提高公安机关执法水平等方面提出重要的建议意见。

  市公安局党委接到市人大常委会的贯彻实施人民警察法的审议意见后,高度重视,

专门召开会议,针对文件中涉及的有关内容进行专题研究,采取了5项措施,确保人民警察法更好地贯彻实施。

  首先,深入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局党委把学习宣传《人民警察法》摆到突出位置,组织全体干警采取边学边议、以案说法等生动有效形式,加深对具体条文的理解和把握,并将《人民警察法》纳入晋升警衔、晋升职务、竞争上岗和初任岗前培训的民警必考科目,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其次,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执行执法资格认证升级考核,为全市所有办案单位和民警建立了电子执法档案。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治安员、协警员非执法主体进行清理整顿的力度,制定具体的方案和措施,逐步推进协警队伍“转型”,通过转到综治部门管理或转为保安队员等途径从派出所等单位分离出去,严格把好民警执法资格关。并明确有关执法岗位的工作职责、任职条件、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奖惩措施等,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工作的随意性。

  再是,认真做好执法组织指导工作。深入开展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法制调研活动,加大与基层执法单位的定点、定向、长期联系,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基层执法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基层执法水平。

  四是,完善以执法质量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年度考核与日常考评、个案考评、专项检查和专案调查相结合。研究制定了考试考核配套制度,坚持以执法质量作为考核班子、检验队伍、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实现考评工作动态化、经常化和效能化。

  五是,强化监督,落实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以领导执法责任、民警执法责任和执法协作责任为重点,以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为保障的责任体系,大力推行网上办案和网上监督机制,坚决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和法律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责任,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截止到8月底,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4.4%和33.1%,其中中心城区街面多发性案件由原来的每天十几起减少为现在的不到两起。前不久省公安厅在该市召开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现场会,专门推广了他们的经验。(胡景东于家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