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高校应完善三功能 服务国家建设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11月24日电(记者吕子豪)此间在河北大学举办的科学时报社与河北省高教界座谈会上,当代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甘子钊在谈及目前中国高等院校的发展方向时称,现代高校应从人才培养、科学创新、和谐社会等三个方面完善教育功能,以适应中国社会日益发展的需要。

  甘子钊院士认为,在国家新的经济建设形式下,高等院校首先应成为中国高层次人

才的培养基地。他说,目前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国家和群众的教育需求与学校办学条件之间的矛盾。很多农民还是以子女能考上大学作为其未来的唯一就业出路,但高校的招生和分配制度已不能满足社会对教育的需要,所以可以考虑地方院校以培养满足省、市有针对性的人才需求的办学思路。

  甘子钊院士表示,根据中央建立高等院校和国家产、学、研及科技创新基地的要求,中国高校更应演变成国家的智力库和科学创新的基地。因此,高校应特别注重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艺术科学方面的培养和研究,使一些科技创新尽快转化成对国民经济、国防建设产生巨大影响的应用型成果,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在谈及“和谐社会”的话题时,甘院士特别强调,高校首当其冲应成为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工作的楷模。目前,社会上包括大学校园内得抑郁症的人很多,社会问题和人们的精神问题层出不穷,这说明我们的社会教育有很多问题。应从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教育入手,使学校变成一个和谐的大摇篮,象国外一样,律师、会计师、心理师的社会需求将更加强烈和必要。

  甘子钊院士认为,实践证明中国的教育制度是基本成功的,但高校的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一切都应以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照搬外国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