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地王”争夺战24日打响 花落谁家下周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19 中国新闻网

  7月22日,北京国土局首次公布自2004年1月到2006年6月北京住宅项目土地供应情况和开发利用情况,两年半时间里,该市住宅项目用地总共供应5775.11公顷,截至2006年6月,扣除已完成开发的669.7714公顷和正开发建设的2258.003公顷,北京已出让的住宅用地中,还有2947.3356公顷土地尚未动工开发建设。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备受关注的北京“地王”——朝阳区广渠路36号住宅及配套用地将于今天(24日)上午9时在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进行投标,并于10时开标。不过,按照土地招标程序,“地王”最终花落谁家可能将在下周才能公布。

  资料显示,该地块东起九龙花园东路,西至化工设备厂东路,南至大郊亭路,北至广渠路,土地面积23.6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超过46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居住、商用,开发进度为三通一平。

  报道指出,尽管土地储备中心有关人士不愿透露将有哪些开发商参与投标,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地王”的争夺将异常激烈。北京市国土局在10月18日发布了该地块的招标出让公告。而在此前一天的标书发售首日,39份标书便被抢购一空。截至10月底,已有60多家开发商购买了标书。

  各路地产大鳄对“地王”青睐有加。包括富力、首创置业、顺驰、SOHO中国、和记黄埔、明天地产、合生创展、华远等十家地产大鳄,都明确表示出对该地块的兴趣。

  刚刚回归A股市场的北辰实业(601588)也于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按照法律规定及法定程序参与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36号住宅及配套用地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活动”。

  报道称,北辰有关人士拒绝透露其投标报价,也拒绝对招标结果进行预测。不过,由于该地块是北京三环和四环之间最好的一个地块,业内对招标价格一致看好。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其估价达到40亿元,而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甚至表示,该地块的最终竞价有可能达到60亿元。

  但土地部门似乎并不希望中标价格太高。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安家盛曾表示,虽然竞标的人很多,但并不意味着广渠路36号地的地价会飙升。

  业内人士认为,在招拍挂等几种土地出让方式中,有关部门选择对“地王”进行招标,或将使今天对“地王”的争夺更加“好看”。一方面,在招标中,招标方事先并不公布自己的底价,因此,部分投标人可能会因达不到招标方的底价而直接出局;另一方面,招标不是简单的“价高者得”,悬念揭晓的时间也将更长。

  从程序上看,24日上午将进行的是投标和开标,而随后的评标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对投标人的资质、财务能力和资金证明进行评价,通常的分值为30分;第二阶段则对价格、付款进度、项目经营理念等打分,总分值70分。其中,价格占40分。因此,尽管价格是最重要的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因素。按照一般进度,谜底将在下周公布,各地产大鳄还将度过一个忐忑的周末。(查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