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翁家中办“有报天天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25 南方新闻网

  七旬翁家中办“有报天天读”

  老报迷廖伯以此吸引街坊远离牌桌,“书吧”“说吧”风靡公明街道

  社区发现

  宝安区公明街道

  本报讯(记者丰雷通讯员汪火勇)“多尔衮与孝庄皇太后到底有啥关系?这得从他们两人的出生谈起……”昨日,宝安区公明街道玉律社区廖健生老人,照例在家中的“说吧”开始了精彩演讲,生动风趣的语言,博得听众阵阵掌声和笑声。

  据了解,公明街道全力打造学习型社区取得可喜成果,老人们离开麻将桌,闲暇时在社区“书吧”读书看报,在“说吧”谈古论今,走进各社区麻将声几乎绝耳。

  年近七旬的廖老是一个“老报迷”,自费订了很多报纸杂志,看书读报、剪报、藏书成了他晚年生活一大乐趣。现在,“讲报”成了他的又一大爱好。每到日落西山,几个“老哥们”聚到一块,他就开始演讲了,把自己在报刊上读到的东西讲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社区居民都比较喜欢听他“谈古论今”。廖老的一张嘴就如同电视台的“播音员”一样侃个不停。不管你问的是天文还是地理抑或是娱乐八卦新闻,他都“如数家珍”张嘴就来。

  廖老的知识大都来自读报。小时候家里穷他只读了四年书就开始工作,等孩子们参加工作了,他开始坚持每年订阅五六种报刊,几年下来累计花费近万元。“老报迷”坚持每日早上读报,看到精彩处他会用笔记下来,发现错别字他就在报纸上标注出来,而后给报社打电话纠正,现在的他几乎是一个专业的“校对”,和很多报社的校对编辑成了“老朋友”。

  廖老不仅自己痴迷报纸,同时也带动邻居们和报纸交上了朋友。1998年退休后,看到很多老人沉迷打麻将,就游说他们远离麻将桌,并邀请大家到家中的“书吧”读书看报。去年3月,一时兴起的他在家门口和几个老人聊起“历史典故”引起大家的兴趣,纷纷要求他每天都讲,于是他又在家里办起“说吧”,老人和孩子们都成了他的铁杆“粉丝”。

  目前,像廖老这样的老人在公明各社区都有,走进公明街头巷尾,常可看到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看书读报或闲聊,这种现象被居民们称为老人“书吧”、“说吧”。

  图:

  走进公明街道各社区,常可看到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看书读报或闲聊。

  本报记者韩一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