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多宝鱼出事告诉农民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36 四川新闻网

  多宝鱼出事了,对于广大农民而言,这意味着一季的血汗付之东流,还不得不忍受市场“三年怕井绳”的恐慌平复期……

  农民如何做一个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者?以前,强调比较多的是“市场意识”,现在看来,还需要有“同业意识”

  和此前所有的食品安全事件如出一辙:自从上周曝出多宝鱼残留药物超标之后,滞销、退货、突击检查……多宝鱼遭遇空前的危机。

  这时候,要消费者保持理性,告诉他们“问题多宝鱼”只是少数,告诉他们食多少条量才影响健康,都无济于事。一种食品,一旦发现问题,其后果就是这样,尤其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的今天。

  多宝鱼出事了,对于城市居民而言,至多是餐桌上少了一道美味而已。对于销售商来说,少了一个经营品种,可以从别的渠道补回来。对于养殖多宝鱼的广大农民而言,这意味着什么?一季的血汗付之东流,还不得不忍受市场“三年怕井绳”的恐慌平复期……

  违禁的养殖户付出了代价。可是,大多数老老实实、守法生产的劳动者怎么办?没有查出问题之前,他们不能像胆大妄为的个别同行那样赚取额外的利润;出了问题之后,他们又必须跟着一起担负风险。并且,我们似乎经常见到这样的无奈:某厂的金华火腿查出“敌敌畏”,所有的金华火腿跟着受伤;南京冠生园查出“陈馅月饼”,其他的冠生园一起遭殃;小作坊的镇江香醋被曝光,正宗的镇江香醋也没人敢尝……

  有人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长此以往,“劣币驱逐良币”的痛心场面,难保不会出现。如果一个农民,欲规规矩矩地养鱼、养鸭、养猪、种菜而不得,那我们知道,一定是哪里出现什么问题了。

  一直以来,每次遇到类似的事情,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监管不力。不过,往火腿中加“敌敌畏”,或者往鱼池中添禁药,如果已经成为一种惯例,甚至还成为一种经验、“秘方”,那样,无论监管如何强大,问题难免还会发生。

  对于所有农民而言,“多宝鱼事件”都是一次穿心刺耳的警钟。现在的农业生产,早已告别提篮小卖的时代。没有市场经济的年代,头脑灵活一些的农民,也就是把自家母鸡下的蛋、自家园子种的菜担到街上去,挣些小钱。万一鸡蛋是变质的,或者菜叶上还有农药,买者也只会找卖者一个人。现在,情况不同了,产业化经营是“千家万户对千家万户”,“买者不见卖者、卖者不见买者”。某个地方、某个批次的产品出了问题,所有同业都会“连坐”。

  农民如何做一个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者?以前,强调比较多的是“市场意识”,现在看来,光有市场意识还不够。假如,那些往鱼池中添加违禁药物的农民,能想到一旦出现问题,受损的不仅是自己,而是所有养殖户;假如,养殖大户们能组织起一个类似行业协会的机构和组织,对于业内不守规矩的人能行使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手段,保护自己的利益;假如,大多数的养殖者能够建立稳定有序又富有效率的供销渠道,将质量与诚信视为比天还重要的事情……这,大概算是一种“同业意识”吧。

  同业意识,当然不会从天而降。它从市场的反复博弈中来,更需要政府从产供销经营机制上加以扶持和培育。

  有报道说,上海正酝酿从山东正规的养殖场定点引进多宝鱼。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不仅可以使多宝鱼的质量得到保证;同时,万一出了问题,又可以追根溯源,迅速找到肇事者。这,也可以改变目前这种“集体负责”的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